禽流感来袭 百胜等快餐业绩“鸡飞蛋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禽流感来袭 百胜等快餐业绩“鸡飞蛋打”

刘俊

2013年04月25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吃鸡会感染H7N9禽流感,但快餐业的业绩还是遭遇“滑铁卢”。昨天,采购最多鸡肉原料的百胜餐饮预计4月中国事业部同店销售下跌约30%。而来自合营企业的数据也显示,麦当劳今年前3个月净利润出现下降。

  据昨日百胜向纽交所递交的一季度业绩,全球销售增长1%,但是作为利润火车头的中国事业部销售反而大跌9%。在中国,今年1-3月份百胜旗下餐厅同店销售同比下跌两成。此外,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当季也下跌了41%,餐厅毛利也录得7%的跌幅。

  “一如预料,媒体对于我们禽类供应的关注明显地影响了肯德基的销售和利润。”百胜国际首席执行官Novak昨日说。在一季度,肯德基、必胜客的同店销售分别下跌24%、2%。

  现状:

  禽流感来袭快餐先感冒

  尽管“速成鸡”风波在百胜连串行动下已经消退,但是Novak透露在中国的复苏受到了最新的禽流感消息冲击。他说,禽流感在4月第一周冒头,但对中国餐厅的同店销售持续造成负面影响。根据百胜最新预测,4月中国事业部同店销售或下跌约30%。

  真功夫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禽流感对其华东市场有区域性的小影响,但好在鸡肉不是主打,加上3月开始上市猪肉新产品,整体影响不算大。

  无独有偶,昨日三元股份(600429)也亮出了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投资收益从2561.46万元大跌67.39%,只录得835.34万元。对此,该公司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合营企业麦当劳净利润下降,引起投资收益减少。

  对策:

  促销加内控稳人心

  “冲击来自两方面。”昨日,一家“洋快餐”的资深运营主管璜坚(化名)告诉本报记者,一是消费者会减少对鸡肉产品的消费,二是就餐人流也减少很多。璜坚说,由于鸡肉采购是和供应商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面对需求形势骤降,公司也只能加紧促销,并加强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信心。

  记者在肯德基餐厅看到,一款“双层鸡腿堡”套餐比平时优惠约6元,促销单张中还特别标明“产品均加强监测,请放心食用”。

  而合兴集团旗下的吉野家表示,公司采取了多项内控措施,包括重申接触食物的所有厨房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提供免洗消毒液供客人使用等,希望让客人“吃得安心”。

  Novak昨天表示,预计禽流感的冲击只是短期的,百胜今年新开700家门店目标不变。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