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发布 开发贷增速10个月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发布 开发贷增速10个月连升

2013年04月25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发布1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开发贷增速10个月连攀升

  昨日,央行发布《2013年1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5.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其中,地产开发贷款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增速甚至出现连续10个月逐月攀升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能够看到的国家政策以及市场信心来看,优质地段的优质项目的房地产贷款项目还将维持一个增长的趋势。

  地产开发贷增速比上年末高9个百分点

  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年末高9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逐月攀升。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4662亿元,同比多增3088亿元。

  此外,住户贷款增速继续回升,而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3.4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5899亿元,同比多增3490亿元。

  企业贷款增速减缓 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

  3 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5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

  从期限看,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 26.69 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末高0.7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8776亿元,同比多增2484亿元。

  专家分析:优质地产贷款项目还将维持增长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银行的开发贷款一直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而地产开发贷和个人购房贷款等数据却出现较大增幅。有业内人士指出,“数据也与今年一季度银行信贷出现了井喷,整体量大有关。”

  目前来看,经济复苏令房地产贷款比去年要多,其次,从两年前房地产开始调控以来,经过了两轮的调整,一些不能适应市场的房地产企业已经逐步退出舞台,留下来的是实力相对较强、资质更加优秀的房地产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购房者的心态较两年前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这也导致一季度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买房的人多了,楼价涨了,这些变化开发商都了然于心,他们自然会抓住这个对他们有利的趋势加大房地产建设的力度,向银行申请提款,这也导致了今年一季度开发贷的增加。”

  一季度贷款投向特点:

  1、企业贷款增速减缓,主要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增速高位放缓,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

  2、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企稳;

  3、轻工业、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重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

  4、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增速回落,但仍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农业和农户贷款增速回升;

  5、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

  6、住户贷款增速继续回升。(文/表 记者 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