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白领平均每次旅游花4400元 远超国企民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企白领平均每次旅游花4400元 远超国企民企

2013年04月25日09:1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清明小长假一过,又即将迎来职场人期待的五一假期。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使得假期对职场人来说更显得难能可贵。为更好地了解白领旅游状况,智联招聘携手艺龙旅行网推出《2013年白领旅游指数调研》。此次调研共收回有效问卷8313份。

  旅游次数

  近八成白领工作以来有过旅游 外企白领旅游次数最高

  此次调查显示,近八成(77.95%)的职场人有过旅游,其中,1—3年工作年限白领平均旅游2.85次,有3—5年工作白领平均旅游3.5次,5年工作以上的白领平均4.2次。

  据智联招聘调研显示,政府/事业单位组织过旅游的比例最高,为66.6%,民企组织过旅游比例最低,为38.8%。外企以及国企比例分别为48.3%,41.6%。从旅游次数来看,民企平均旅游2.5次,国企及事业单位平均旅游3.3次,外企平均旅游4.1次。

  从性别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偏好旅游。男性平均旅游次数为4次,女性平均旅游次数为3.2次。

  旅游花销

  超五成白领旅游花销集中在1000—5000元

  从旅游花销来看,超5成的职场人旅游花销集中在1000—5000元,其中,旅游花销在1001元—3000元占比最高,为27.08%,其次是3001元—5000元,为24.24%。

  据智联招聘调研显示,白领职业不同在旅游花销上也呈现差异。金融类白领平均旅游花费为9600元;市场营销类白领旅游花费平均4300元;计算机软件类职业平均旅游花销为5100元;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类白领为3000元。

  白领所在单位性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白领在旅游方面的花费。外企白领平均每次花费为4400元,远远超过国企和民企。民企员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费为2000元,国企员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费为2300元。

  从本次调研的样本来看,月薪高低与旅游花销不成正比。月薪为2000—5000元(税后,含津贴,奖金)每次旅游花费为1700元,月薪5000—8000元每次旅游花费为2800元,8000—1000元白领每次旅游花费为4500元,10000元以上职场人每次旅游花费为4300元。

  旅游目的

  中层管理者旅游目的偏好于释放工作压力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加,职场进行旅游的目的也越来越多元化。43.25%的职场人旅游以休闲,娱乐为主,占比最高。其次为扩大视野,释放工作压力。

  据智联招聘调研显示,普通员工旅游目的偏好于扩大视野,该比例最高,为34.78%。基层管理者偏好于休闲享乐,比例为54.29%。中层管理者偏好于释放工作压力,比例最高,为39.15%,休闲享乐也是他们主要的旅游目的,占比38.97%。

  旅游形式

  国企白领偏向于选择居住地周边游

  当被问及职场人的旅游形式时,58.59%的职场人表示有过国内远途多日游的经历,占比最高,其次为居住地周边游,达52.53%。而选择十分流行的国外远途多日游的职场人只有19.19%。

  从企业性质来看,外企白领偏向于选择国外远途多日游,国企白领偏向于选择居住地周边游,民企白领更喜欢国内远途多日游。外企相比国企和民企,更偏好于同家人(28.57%)和恋人一起出游(27.16%)。

  从工作年限来看,1—3工作年限的职场人旅游以居住地周边游和国内多日远途为主,比例为53%,3—5年工作的人以国内远途多日游为主,比例为51.5%,5年以上的职场人旅游形式以国外远途多日游为主,比例为39%。

  五一小长假近七成白领已“蠢蠢欲动”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白领又有什么计划呢?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近七成白领已准备好出游,其中,37.31%职场人五一暂无计划,数据显示,31.34%的白领五一预计花费在3000元以下,预计花费在3000-5000元的职场人占比19.40%,而预算在5000元以上的职场人仅为11.94%。

  关于出行方式,49.25%的白领选择结伴自由行,占比最多;其次为结伴跟团,占比22.39%,选择独自出游和独自跟团的占比分别为16.42%和4.48%。

  超半数人旅游时需要处理工作 20.75%职场人处理工作时间为1—3小时

  虽然白领期待通过旅游释放工作压力,但实际上,多数白领在旅游时并不能完全放松。智联招聘此次调查表明, 51%的职场人表示他们在旅游期间还会开着手机和电脑工作,偶尔有工作要处理,无法全身心地陪伴家人和朋友度假,其中,男性职场人旅游时工作的比例高于女性。

  从职位上来看,管理层中近七成人在旅游时要处理工作。其中,在外资企业工作的人中,旅游时工作占比最高,为64.1%。

  此外,智联招聘此次调查还显示,多数白领旅游时处理工作的时间集中在1小时以内,为75.38%,而处理工作的时间为1—3小时的职场人为20.75%。

  现代都市白领处于高强度工作与压力之下,不堪重负已经成为多数白领的真实写照,通过旅游释放压力已经成为白领休闲的流行方式。据此次调研显示,旅游为职场人解压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关于旅行和工作, 44.88%的职场人认为旅行经历会对工作有新的思考和规划,38.58%的职场人认为旅行对工作有正向的积极作用。

  智联招聘建议职场人应尽量做到休息与工作的平衡,多通过旅游等形式的户外活动保持身心愉悦,以便于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旅游规划,比如一年拿出多少钱用于旅游,计划去哪些地方等,相信旅行可以让白领的工作,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