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砸5%外储投中国 人民币成澳央行储备货币之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澳砸5%外储投中国 人民币成澳央行储备货币之一

2013年04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计划拿出5%的外汇资产投资中国主权债券。根据公开数据,目前澳大利亚央行外汇资产储备量为382亿澳元(约合392亿美元),5%的比例约为19.6亿美元。

昨日下午,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菲利普·罗伊在上海表示,中国央行已经批准了这一初始配额。

“我们目前的意向是在中国持有约5%的澳大利亚外汇资产。中国央行已经批准了一项初始投资配额,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做出投资前的一些必要协议。”这是继澳元与人民币可直接兑换之后,澳大利亚与中国在金融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贸易量的不断扩大以及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结算、直接兑换,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成为越来越多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商的选择,因此澳大利亚央行手头需要持有一定规模的人民币,不然很难满足贸易商的需求,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计划将5%外汇资产投资中国主权债券的一大因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而且,鉴于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态势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前景,持有人民币资产同样能起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奚君羊进而表示。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这项决定巩固了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贸易联系、深入的金融关系,以及澳大利亚对一个更多元化的外汇资产投资组合的需求。

其实,2012年日本财务省也将人民币纳为日本外汇储备,但按照日本政府的增持计划,人民币占日本外汇储备的规模仅占0.8%。而此次澳大利亚央行将5%的外汇资产投资于中国主权债券,对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无疑也是一大利好。

“人民币国际化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被大量使用,二是人民币成为他国的储备货币。而澳大利亚央行的举动无疑对人民币逐步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一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向世界其他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让其他国家看到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与人民币直接兑换所带来的降低成本以及风险的作用,这会让更多的国家来使用人民币。”奚君羊指出。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