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今年买股或比买理财产品划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蓝皮书:今年买股或比买理财产品划算

张忠安

2013年04月25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前日大盘急挫和外围市场集体飙涨的情况下,昨日股指呈现震荡上扬态势,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早盘两市股指区间震荡,午后沪指在券商、银行等金融权重发力做多刺激下冲上2200点,站上60日线、年线、半年线,一度涨近2%,高转送、宽带、通讯、文化传媒、LED照明等题材股活跃,上演涨停潮,尾盘站上5日、10日线。

  截至收盘,沪指报2218.32点,涨幅为1.55%,成交789.8亿元;深成指报8911.65点,涨幅为1.35%,成交940.4亿元;创业板指数报923.41点创近两年新高,涨幅为3.31%,成交157.1亿元。

  昨日A股市场快速反弹,上证指数大涨1.55%。而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指出,2013年股票的投资价值高于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有机构分析指出,虽然大盘周三企稳,但由于成交量未能明显放大,预计主力短期将主攻中小盘股。因此,趋势性上涨还需要市场放量。

  “A股现在到底该不该买啊?要不要把钱拿去买理财产品?”昨日,在股市没有怎么赚到钱的股民张女士问记者。据记者了解,由于今年春节以来,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少股民有此疑问。不过,社科院发布的《投资蓝皮书》认为,今年投资者买股票要比买银行理财产品好。

  信心回升带动股市回暖

  《投资蓝皮书》预计2013年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将延续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带动经济增速缓慢回升,2013年中国GDP增幅为8%。投资领域中继续关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这两项仍然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预计不会低于2012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也对今年股市给予预测。根据2013年中国建投投资评级对投资市场的预测,A股市场收益为四星级,活跃度为三星级;信托市场的活跃度为四星级,活跃度为二星级;银行理财市场收益为三星级,活跃度为三星级。这也意味着,2013年股票的投资价值要高于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

  同时,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企业盈利会有所好转,投资者信心逐渐回升,将带动股市逐渐回暖,全年沪深300指数预计增长18.6%。而信托在监管以及政策的影响下,虽然活跃度或将有所下降,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预计在9.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方面,2013年全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全年通货膨胀也在3%左右,因此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理论收益率与2012年不会有太大差异,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5%左右。

  分析

  大盘上涨

  还缺成交量

  周三大盘整体呈现震荡反弹之势。早盘两市一高一低开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震荡整理,两市大盘在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板块的拉抬下,抬头回升。盘中涨幅居前的主要有电子信息、云计算机等板块,中小市值以及成长性品种表现耀眼,多数涨停。

  广发证券王小平表示,A股周二暴跌显得夸张,而盘后发现并没有更多的不利消息,因此,昨日市场人气稍有恢复,不少个股更是迭创新高。招商证券指出,金融等前期领涨权重品种表现稳定,短期市场将以震荡缓慢回升为主,其首要目标位为2月份高点上证2444点附近,由于上方仍有套牢盘存在,行情反复上涨可能性较大。

  在昨日市场大涨中,投资者大幅追涨迹象不明显,沪市成交量仅为789.8亿元,环比前一个交易日稍有下滑,而且深市能量再次超过沪市。王小平认为,这说明近阶段个股冷热不均现象十分突出。因此,大盘要趋势性上涨还需要补量,否则只能寻求结构性机会。在操作上,招商证券建议继续关注金融、地产、环保、生物医药、电子科技、军工等个股。

  (记者 张忠安)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