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伤奥巴马”谣言令美国股市蒸发2000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炸伤奥巴马”谣言令美国股市蒸发2000亿美元

谌庄流 陶短房 柳玉鹏

2013年04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条据称来自美联社的推特消息4月23日下午说,“白宫发生两起爆炸,美国总统奥巴马受伤”。这条推文发出几分钟后就令美国股指如“疯狂过山车般”暴跌,美国股市市值短时间蒸发了2000亿美元。但迅速,这被证实是一则假消息。美联社称,其推特账号被黑客攻击。一名美国证券资深分析人士感慨,这“真令人后怕,但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今日美国报》援引美国安全专家的话称,华尔街的“疯狂反应”与波士顿爆炸案造成的紧张不安情绪有关。

  据报道,美联社发言人在推文发出几分钟后澄清说,这条推特消息所述信息为假,是外部组织的黑客行为。该发言人称,此次黑客攻击前,有人曾试图侵入该公司电子邮件遭挫败。他还称,没有证据表明美联社除电子邮件之外的系统遭到攻击。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发言人称,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白宫发言人也迅速澄清说:“总统奥巴马好得很,我刚才还同他在一块儿。”

  但这条假消息却令美国股市市值短时间蒸发了2000亿美元。假消息发出后3分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约1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大幅暴跌,其他股票及债券期货都受到巨大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一名商人用“陷入混乱”形容弥漫在华尔街的恐慌情绪。长达3分钟的疯狂抛售令美国很多交易员震惊和沮丧,尽管此后市场迅速收复失地。美国调查市场活动的多家监管机构称,这条推特消息的意图是否为了扰乱市场目前还难以下结论。但纳斯达克、纽交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都不愿对此市场波动进行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谁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但一个自称“叙利亚电子军”的组织声称为美联社假消息事件负责。该组织自称由一群满腔热情的叙利亚青年组成,支持叙总统巴沙尔,最近叙冲突中存在大量歪曲事实的报道,该组织的成员“不能再听之任之”,该网站还誓言继续当好“叙利亚的忠诚士兵”。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无法证实该组织的说法是否可信。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称,正调查这一事件。

  “当假消息传出,股指瞬间跳水;当消息澄清后又疯狂反弹,”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一切都表明,高科技时代的市场架构十分脆弱,而刚经历过波士顿大爆炸的股市对任何风吹草动都会风声鹤唳,如何在电脑和网络时代预防这类突发性信息导致瞬间市场混乱,将是一个必须面对的艰巨课题。

  美联社推特被黑事件距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只有8天,美国媒体感叹,“美国现在像惊弓之鸟,再也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了”。华盛顿的一个军事基地23日又发现一封怀疑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但美国法院23日撤销起诉一名被控向总统奥巴马、一名参议员和一名地方法官寄送“毒信”的密西西比州男子。

  美国有关部门一直想弄清楚制造波士顿爆炸案两嫌犯的作案动机。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活下来的嫌犯焦哈尔周二称,他和哥哥制造爆炸的灵感来自网上“圣战者”。兄弟俩买了两个大型烟花装置,自学炸弹制作和宗教思想,作案动机是因为美国杀害了无数穆斯林,但他们并没有和任何恐怖组织有联系。抵达俄达吉斯坦的美国外交官周三与察尔纳耶夫兄弟的父母讨论了前往美国事宜,他们同意配合调查。

  俄罗斯《消息报》24日以“格鲁吉亚基金会招募了塔莫尔兰·察尔纳耶夫”为题报道称,波士顿恐怖袭击发动者塔莫尔兰曾在格鲁吉亚与美国共同举办的学习班学习过。格内务部反间谍局公布的材料显示,与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合作的格鲁吉亚“高加索基金”组织招募高加索地区的公民为美国及格鲁吉亚工作,目的是将他们派往俄南部地区制造动荡局势和实施恐怖活动。他们去年夏天曾为来自高加索的年轻人举行几期培训班,而塔莫尔兰参加了培训。俄政治分析家表示,这一基金组织的资金“不排除由美国务院提供”。

  俄媒的这一报道在格鲁吉亚投下一颗“信息炸弹”。从24日起访美的格总统将不得不回答美国提出培训波士顿恐怖分子问题。格“高加索基金”负责人表示,并不认识塔莫尔兰,也没有他参加培训班的信息。但许多格专家认为,这一报道可能是真实的。格高加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塔莫尔兰可能持有格鲁吉亚护照。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谌庄流 陶短房 柳玉鹏)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