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资本流入 降息作用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缓解资本流入 降息作用不大

2013年05月14日10:0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近来国外多家央行宣布降息,将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

  鄂永健:最直接的影响是增加资本流入的压力,另外还一定程度上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可能会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从最近公布的外汇占款等数据来看,资金流入压力确实比较大,货币政策也因此有收紧的压力。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央行近期不太可能采取降息等放松的政策?

  鄂永健:央行降息直接的效果就是缩小国内外息差,压缩“热钱”的套利空间,但外部资本进入的主要目的应该不是为了“吃利差”。目前来看,境外资本流入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二是进入国内一些高收益的投资项目,比如房地产。而在这两方面,降息将带来一定的负效应。

  记者:对于稳步复苏中的中国经济而言,降息是否可以起到一定刺激作用?

  鄂永健:应该说降息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不会特别明显。当前流动性应该可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为M2仍然较高,贷款也增加较多,社会融资规模增幅也比较大。因此,货币调控的重要任务应是如何把充裕的流动性引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记者:央行应对流动性的主要手段会是什么?

  鄂永健:应该说在其他国家持续降息的形势下,如果中国央行仍“按兵不动”,流动性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目前来看,央行应对流动性还是有空间和手段的。正回购、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比较灵活,也可以较为精确地调节市场流动性;央票重新启动,也可以锁定一定规模的流动性。另外,流动性压力也不是持续增加的,从这个意义讲“热钱”的压力是短期的,因此央行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动态调节。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