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103亿减持513亿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套现”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增持103亿减持513亿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套现”忙

2013年05月20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买大卖,这是年内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股票的表现结果。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两市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共有3467次增减持行为发生,其中,增持行为700次,变动参考总市值约103亿元;减持行为2767次,变动参考市值约513亿元。从金额对比来看,减持的参考市值约为增持的5倍。

  减持行为中,中小板公司占据了不菲的份额:按减持次数计算,所有减持行为中,属于中小板公司的减持次数1293次,占比47%;而来自高管的减持次数里,有48%属于中小板公司。

  中小板高管减持来势汹汹

  WIND显示,在减持中,减持行为来自高管的共有1792次,和总减持次数2767次相比,高管减持次数达到了总数的65%;从减持金额来看,上述来自高管的减持行为,变动参考市值合计约139亿元,与减持总参考市值513亿元相比,占比约为27%。

  在高管们的减持行为中,由高管本人直接减持的共有1295次,其余减持则由亲属进行。单笔减持行为中,变动参考市值最高的来自海康威视,公司高管龚虹嘉单笔减持参考市值约为5.9亿元。

  除海康威视之外,还有20次减持参考市值超过亿元,其中5次减持来自受控法人。此外,另有238次减持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不过,也有64次减持参考市值颇为“袖珍”,这64次减持单笔参考市值均不过万,其中,最少的一笔仅0.0171万元。

  高管减持行为里,公司所属板块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高管减持次数占比87%。其中,创业板公司高管减持次数为692次,占总数的39%;中小板公司高管减持次数为858次,占总数的48%。其余减持行为则来自两市主板上市公司。

  84%增持金额来自机构

  对比增持的情况来看,WIND显示,年内增持参考市值最高的是金地集团,变动参考市值约17亿元,仅此笔变动参考市值就占到了总数的17%。不过,此次增持为累计增持,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生命人寿-万能H(新)账户购买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累计达到2.4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1%。

  除金地集团外,还有15次增持行为变动参考市值超过亿元;99次增持行为变动参考市值超过千万元。此外,另有45次增持参考市值不足万元,增持参考市值最低者,仅有0.0464万元。

  不过,在大手笔买入股票的增持行为中,绝大多数由机构股东进行,高管成为其中的“友情出场”人物。综合来看,上述700次增持行为中,由公司股东出面的共有118次,占总数的17%,但是,这部分变动参考市值却约为87亿元,占去了总金额的84%。

  增持公司的所属板块则显示,有343次增持来自两市主板公司,约占总数的一半。而在减持行为中成为主力军的中小板公司,约有255家,占总数的36%。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