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位子” 理顺“路子”(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南国税

找准“位子” 理顺“路子”(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⑤)

李丽辉

2013年05月20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系统机构总数263个,比2008年减少了11.4%,税收征收率由过去的73%提高到83%;与1994年国税地税分设时相比,全省国税收入增长了29.7倍,而在册人数减少了4%,每百元税收成本从8元下降到1.2元以下……这一串数字,体现了海南国税系统行政效能的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切身感受到便利和实惠。

  海南国税负责人说,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转变,首先是找准了“位子”。过去,由于职能定位的偏差,基层税务机关大都沿袭传统的“保姆式”管理方式,管了很多自身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海南国税根据职能转变的要求,将职能定位为服务和执法两大职能,努力做到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把不该管的交还给社会和纳税人。职能的转变,解除了捆绑在基层税务机关身上不必要的负累,使其能够腾出更多精力专心做好分内事。

  转变还来自理顺了“路子”。长期以来,由于不少税收业务分散于不同的层级和部门,业务交叉、职能和边界不清,一些事项常常陷于“谁都管、谁都不管”的尴尬境地,特别是对那些相对棘手的工作事项,常常会在层级之间、部门之间“踢皮球”。

  为此,海南国税全面梳理、归并、重组了税收业务,逐项明确了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处理规则和所需附送的资料。经过业务重组、流程再造,取消办税业务31项,减少审批环节42个,大大缩短了审批流程,减少了办理时间。以政策性退税为例,过去办理该项业务需要在手工条件下历经16个环节30天方可完成。如今减少为4个环节15天即可办妥,纳税人再也不用多头找、多次跑了。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