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上卖小岛 围观人数已达数十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淘宝上卖小岛 围观人数已达数十万

2013年05月20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现在还只是在网上拍个包,拍个手机,那么你已经“out”了。淘宝上最新鲜的拍品是:一座小岛。

  “就是这个岛了,我们公司正在观察并准备仔细评估其投资价值。看到了没有,这么多人都在围观‘买岛’呢。”刘欣指了指电脑屏幕的右上角,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页面上的围观人数已达几十万,并且每秒钟都在刷新。

  刘欣,任职于北京市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战略投资部。“乍一听觉得很疯狂,我们都在淘宝上买过包、买过鞋、买过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但是谁敢在淘宝上买岛呢,更何况是2亿元的起拍价格。”据刘欣介绍,所谓“买岛”,其实是竞拍千岛湖其中一座岛屿,清心岛上的在建工程整体房地产项目。据了解,此次竞拍起拍价为2亿元,每次增价幅度为100万元,竞买保证金1200万元。

  此“岛”是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近期上线的一件拍品,是法院依法强制执行的资产拍卖。其包括淳安县千岛湖镇清心岛(清心山庄)房地产(在建工程)及配套工程清心岛大桥在内的旅游度假酒店综合体。房屋规划总建筑面积为21627.37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为81718.49平方米。

  “根据《清心岛规划设计条件》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清心岛’是以度假酒店、宾馆、山庄别墅项目为主的旅游、娱乐(综合区)用地,整个在建工程共规划有10幢房屋,酒店管理中心配备餐饮、娱乐、健身、会议等功能,配备游泳池、游船停靠码头。目前看来,我们觉得这个项目其实是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这是刘欣和他的同事们前期调查中得出的结论。

  而几位浙江当地的房地产业内人士也称,“根据地方政府的规划,千岛湖的岛屿已经不能随便、过度开发了,千岛湖的项目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稀缺性,未来可开发的岛屿会越来越少。”

  根据淳安县法院相关人士的介绍,清心山庄被查封拍卖的原因,是被告东方巨龙投资发展(杭州)有限公司因在浙江省淳安县开发“阳光水岸”房地产项目过程中擅自提高容积率、改变土地用途以及进行经营性地下空间建设,需补交土地出让金1亿多元。但因被告未在截止日2012年12月10日前支付,原告淳安县国土资源局于2013年1月23日向淳安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网上“买岛”这种方式可行吗?有风险吗?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从杜绝拍卖“黑幕”,寻求市场化定价的角度来看,这是值得肯定的。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认为,地方法院通过网络拍卖处置资产,让更多的人来监督和注意司法拍卖的全过程,这对于克服以往司法拍卖过程中的司法腐败、利益输送等各种不规范不合法的行为会起到积极作用。而另一方面,以淘宝平台的知名度,拍卖本身可以获得更高的价格,取得更好的效果,无论对于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都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鲜为人知的是,这并不是网上司法拍卖的第一次尝试。自去年6月26日首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刊登拍卖公告以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共公告226件拍品,拍品包括车辆、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等。已完成拍卖165件,还有58件正在公告中。

  然而,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间,相关的拍卖页面显示,仍未有买家交付保证金或者出价。对此,刘欣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起拍价格高、房地产宏观调控形势仍不明朗或是主要原因。

  而淘宝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目前还未有人交付保证金也实属正常现象,根据我们以往的司法拍卖经验,往往竞买人会选择在最后截止时间前进行交付。”另外,他也坦言,此次标的物的起拍价也相当高,潜在竞买人往往会处于观望阶段。

  不少分析人士称,“任何新鲜事物刚刚开始的阶段总是比较艰难,也总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对于许多人来说,通过虚拟的网络竞拍大宗土地、房产项目等存在一定风险。”目前,“买岛”由原本的5月20日起拍推迟至6月20日起拍。淳安县法院相关人士对此解释称,“有不少感兴趣的买家还需要时间去实地考察这个项目,并且支付保证金也需要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