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差钱”上市公司:*ST金泰货币资金不足5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最“差钱”上市公司:*ST金泰货币资金不足5万

2013年05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李海霞)在紧缩背景下,上市公司资金链情况日益成为决定其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剔除上市银行,从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财务报表看,截至2012年年底,2453家上市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超44368亿元。然而,货币资金持有量最少的10家上市公司资金量仅有756万元。

人民网财经频道特统计出2012年货币资金持有量最少的A股上市公司(以2012年年报计算),其中其中,*ST金泰(600385.SH)以不足5万元的货币资金量成为最“差钱”的上市公司。*ST吉药(000545.SZ)、*ST联华(600617.SH)以8.73万元、8.87万元的货币资金持有量名列倒数第二、第三。

据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601318.SH)以3832.23亿人民币再次位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持有量之首。排在倒数第一的*ST金泰与之相比,货币资金差距高达8752180倍。

据业内专家解释,公司货币资金为很少的情况很危险。这证明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随时都会有断裂的可能,公司经营会陷入瘫痪,结果就会很严重。

同时,专家也表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与货币资金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是新成立的公司,当期的报表就会存在利润很小而货币资金很大,主要是因为没有经营而造成的,初始投资的资金并没有大量用于生产经营,所以放在银行,导致货币资金占的比例很大。

当货币资金的减少跟净利润挂钩,触及“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红线时,上市公司才会启动退市机制。

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业内专家和投资者都呼吁股市“有生有死”、上市公司“有进有退”,因为这才是一种正常的股市新陈代谢。

*ST金泰

A股曾经最为惹眼的角色*ST金泰,将暂别这个市场。但是,就在公司已经第三年报亏、暂停上市之剑高悬的背景下,金泰的实际控制人、黄光裕的胞兄黄俊钦,紧急启动定向增发,为这个主营虚空的壳注入了15亿元的真金白银。“史上第一妖股”在离开舞台之前,仓促上演了一幕悬疑剧。

5月8日,停牌中的*ST金泰发布一则简短公告,称公司接到上交所通知,因2012年公司续亏,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

*ST金泰称,公司董事会及经营层已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力争2013年度实现扭亏为盈,恢复公司股票上市。下一个年度,*ST金泰若能重返市场,妖股传奇是否还将续写,值得关注。

*ST吉药

经历了6次重组失败的*ST吉药于5月9日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回复函。如果此次申请最终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那么*ST吉药可能被终止上市。

不过即使恢复上市,*ST吉药也不再是一家医药企业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吉药被南京钛白借壳,如果再上市也将属于化工领域了,原来的制药业务连年亏损,未来也将被剥离掉,第一大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也将慢慢退出。

*ST联华

ST联华3月6日公告称,经公司向控股股东华夏投资及实际控制人进行问询和核实,华夏投资现正与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汇泰投资)进行协商,拟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3月6日起,继续停牌30天。对于此次重组,ST联华表示,或决定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

富奥股份

针对有媒体发表的富奥股份与韩国泰星电装株式会社合作开发电池管理系统的相关报道,富奥股份5月1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不属实,公司近期未曾派遣人员前往韩国进行相关考察,也未曾与韩国泰星电装株式会社就合作开发电池管理系统达成任何意向。

东方银星

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对东方银星两笔大额预付款表示无法确认交易事项的合理性。而这两笔交易涉及到的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名字皆蹊跷地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关。面对多个关键人名和项目名的巧合,东方银星大股东选择了删除官方网站内容。东方银星人员则对关联方认定表示没问题。

*ST科健

*ST科健5月10日公告,根据重整计划,*ST科健持有的三星科健股权等资产已打包协议转让给三星科健其他股东或三星科健股东认可的第三方,股权转让事项已获得深圳中院裁定,股权工商过户手续已于2013年4月23日完成,股权转让款也已转到指定帐户。

亚太实业

近日,亚太实业发布2013年一季度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5.34万元,同比增长52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77万元,同比增长125.59%;每股净资产为0.4565元。

ST澄海

在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49家中小房企中,降幅最大的是ST澄海,该公司首季度亏损259.17万元,净利润下滑幅度为2455.7%。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近日表示,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的窗口期已经到来,随着决定性的不动产信息联网、房产税等政策出台预期明确,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已经到来。

*ST兴业

*ST兴业2012年年报称,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0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4.47万元,扭亏为盈。不过,公司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仍然亏损643.87万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99.52%,远远超过了其他公司,公司年报也因此成为2012年最资不抵债的年报。

园城黄金

ST园城复牌后摘星摘帽,由“*ST园城”变更为“园城黄金”,证券代码“600766”不变。

因连续亏损,前两年园城股份带了帽又披上了星,从“园城股份”改为“ST园城”,后变更为“*ST园城”。这几年,作为房地产公司的园城,在烟台地产圈里被挤到了边缘,因资金问题被法院查封,几乎全部家当遭拍卖。2012年,园城发布涉足黄金产业公告,宣布与地方房企合资设立矿业公司,取名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3月份,公司募资8亿元,收购澳洲三处金矿,这意味着,园城逐步实现转型,变身黄金矿业大佬。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