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银行 三外资险企2012年投资收益翻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存银行 三外资险企2012年投资收益翻番

2013年05月16日10: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存银行 三外资险企2012年投资收益翻番

  纳入统计的20家外资财产险公司中,安联保险、中航安盟保险、东京海上日动三险企2012年的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幅分别为195.85%、157.72%、108.86%

  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长44.96%的同时,投资收益实现了高达195.85%的增速,投资收益增速在外资财产险公司位居第一,甚至高于绝大多数中资财产险公司,中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保险”)凭什么投资品种实现了上述投资效益?是银行存款。

  在《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20家外资财产险公司中,2012年投资收益翻番的,还有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航安盟保险”)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京海上日动”)两家保险公司,这3家公司的投资资产均以银行存款为主,另有部分涉及国债等债券。而这种谨慎的投资策略也体现在投资收益增速最低的外资险企日本兴亚财险身上。外资公司的这种稳健投资,也让其在2012年获得了高于中资公司整体水平的投资收益增速。

  投向银行存款

  投资收益倍增

  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安联保险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48亿元,相较2011年的4.47亿元增长了2.01亿元,同比增速为44.96%。安联保险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在外资财产险公司中位列第5位,此前一年排在第7位,其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在外资财产险公司中位列第4位。

  安联保险2012年的投资收益增速则远高于承保业务收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的投资净收益为1089万元,比2011年的368万元增长了721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95.85%,这也成为外资财产险公司的最高投资收益增速。

  不过这一近乎两倍的投资收益增长,几乎无助安联保险扭亏为盈,其净亏损额由2011年的702万元扩大至2012年的亏损2.02亿元,亏损额的同比增幅超过2883.54%。

  安联保险前身是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于2003年在广州注册成立,后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于2010年1月12日改为外资独资法人,即如今的安联保险,注册资本为4.2亿元。

  细分科目显示,安联保险2012年1089万元的投资净收益皆为“银行存款利息收入”,而其2011年的投资净收益368万元也同样全部来自“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本公司绝大部分的资产和负债均属于流动性质(期限为一年以内)。”根据安联保险的说法,这样的投资策略或是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安联保险负责自身的现金管理工作,包括现金盈余的短期投资和筹借贷款以应付预计现金需求。该公司的政策是定期监控短期和长期的流动资金需求,以确保维持充裕的现金储备和可供随时变现的有价证券,以满足短期和较长期的流动资金需求。

  除了安联保险外,中航安盟保险和东京海上日动的2012年的投资收益也实现了超过100%的同比增速。

  数据显示,中航安盟保险2012年的投资收益为1475万元,同比增长157.72%,增速仅次于安联保险。而中航安盟保险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7.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74.8%,显示其投资收益的同比高增速与其投资资金的高增长不无关系。不过,中航安盟保险的投资产品与安联保险极为相似。“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主要以定期存款为主,故信用风险影响有限。”中航安盟保险方面称。

  而东京海上日动2012年则在保险业务收入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实现了投资收益的翻番。数据显示,2012年东京海上日动的保险业务收入为5.83亿元,相较2011年的5.88亿元略降0.8%。不过,其2012年的投资收益由此前一年的1501万元增长108.86%至3136万元。

  东京海上日动表示,资金运用风险是该公司面临市场风险的主要体现,资金运用风险包括市场风险和投资相关的信用风险。“公司资金运用的规模尚小,金融资产包括定期存款和债券投资,投资产品中的大部分是国债、指定银行发行并担保的政府机构债券和存放在国有商业银行或资产充足率超过8%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故风险量值保持低于总风险量值的10%。”

  永安保险

  投资收益降27.80%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保险”)因2012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7.80%,成为最为扎眼的中资财产险公司。

  数据显示,永安保险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由2011年的65.4亿元增长7.77%至70.5亿元,但其投资收益却由2011年的2.33亿元减少至2012年的1.68亿元,降幅达27.80%,为中资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的财险公司。

  永安保险2012年的投资收益包含各项投资产生的利息收入、股息收入以及除交易性金融资产等由于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之外的已实现利得或损失。具体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持有至到期投资收益、定期存款及货币资金利息收入、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支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款利息收入、应收投资类款项利息收入等七部分收入。

  其中,永安保险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由2011年的4778万元大幅下降243.68%至2012年的-6866万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款利息收入”由2011年的582万元下降73.73%至2012年的152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款利息收入”的同比下降,是导致投资收益减少的两大要素。

  根据年报信息,永安保险2012年持有各类债券类资产59只,包括短期融资券、国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可转债,可分离债、金融债、金融次级债、债权计划、中期票据等十类。此外,该公司还持有基金、可转债、股票等证券资产。

  投资待遇无差别

  外资稳健策略一举多得

  保险业某分析师指出,投资收益多少、增速高低直观看来可能显示险资的投资水平,但实际是与多种因素相关的,包含公司成立时间长短、投资资产配置等。

  财产保险大都是1年期以内(含1年)的消费型险种,即在保险期间,若标的财产未发生事故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且期满时也不退还保险费。对保险公司来讲,消费型险种的保费收入是不需要偿还的,相对于人身险中的储蓄型险种,这种险种的保费是没有资金成本的。

  记者从前述的3家外资险企的资产负债表发现,3家公司的资产均不涉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等对投资能力有较高要求的投资资产,而银行存款和债券成为其主要投资资产,这与多数中资公司不同。

  而投资收益增速最低的外资财险公司——日本兴亚财险,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速33.90%的前提下,投资收益在2012年有8.15%的同比增长。日本兴亚财险称,目前该公司保险资金全部以银行定期存款的形式,分别存放在母公司指定的资信评级符合要求的银行,并由母公司持续关注存款银行的资信状况。

  “国内对中资、外资财险公司资金投资范围的规定是没有区分的。”分析师指出,这也就是说,相对于中资公司,外资公司的投资资金没有投向限制。

  对于同是将资金投向定期存款的安联保险、日本兴亚财险的投资收益增速相差之大,分析师认为,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后者资金投资效率不高,资产账户的现金比较多。

  公司成立时间长短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资产规模大小,进而影响投资资产规模以及投资收益。“投资收益不是只看当年的保险业务收入,还要看此前的累积资产,以及整体的配置情况。”该分析师指出。

  “而投资收益增速又与投资收益基数不无关系。一家成立时间不到两年的公司,第二年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速可能很高,因而它第一年没有投资收益或投资收益很少。”

  就存款业务来说,加息有利于提高财产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但是2012年央行并未采取加息措施。尽管分析师指出对不同险企投资收益增速进行比较的意义不大,但外资险企原本为应对流动性而采取的资金投向银行存款的稳健投资策略,在严格控制资产负债失衡的风险,确保公司资产流动性、安全性及匹配性的同时,还赢得了高于中资险企的投资收益增速,这对保险行业投资业务,多少是一种讽刺。(见习记者 刘敬元)

(来源:证券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