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4上市公司财务有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本报与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

超1/4上市公司财务有风险

主板财务安全存隐忧退市数量和比例今后数年将快速增加

记者 孙韶华 白田田

2013年05月20日0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日前联合发布《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3年春季)》。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即FSI总指数(FSI指数是采用Them is评级技术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安全评级,将评级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据此建立反映证券市场各目标经济群体的财务安全总体状况和波动情形的指数值)进一步下滑,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总体财务安全最差的一年,超过1/4的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出现风险或高风险。

  报告分析称,近3年来,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FSI总指数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调整,实体经济出现的经营和财务困难不容忽视,企业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应引起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存在以下不利因素:第一,我国上市公司总体成本上升速度较快,成为吞噬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第二,实物性资产周转仍然存在异常,其中固定资产周转变化度更为异常,说明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很低;第三,借款效率普遍低下,大量上市公司借款对销售的贡献度很小,借款被用于各种不能产生销售的无效环节中。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总体上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尚在可控范围,预计不会出现重大系统性财务风险。尽管FSI总指数跌至近5年来新低,但下降幅度相比2012年趋缓。尤其是作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参考指标,我国上市公司总体资产泡沫化正在好转。

  分市场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个分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相较而言,2013年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最好,财务安全状况表现最差的是主板。同时,近5年来上市公司FSI主板指数低于同期FSI总指数,说明主板上市公司的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与监管当局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的主板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好于中小版和创业板、主板上市公司更安全的观念相反。

  创业板的财务安全也存在隐忧。“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影响很大,创业板财务安全质量已经远远低于三年前水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正在聚集。”报告指出。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二产业财务安全下滑严重。FSI第一产业指数在2011和2012年连续两年下降后,2013年较快回升,财务安全状况好转,反映出第一产业整体出现回暖。FSI第三产业指数连续两年下滑后,2013年将出现小幅上升,第三产业整体稳定。

  而FSI第二产业指数近两年连续快速下降,同时是2013年唯一下降的产业。这说明,2013年我国第二产业财务安全下降将是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下降的根源,工业制造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较为严峻,影响宏观经济走势。

  分行业来看,在报告统计的20个门类行业中,采矿业、仓储业、建筑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幅度位列前三。10个门类行业财务安全评级下降,多个行业在债权债务、借款、实物性资产周转、成本、资产系数等方面出现异常。

  其中,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是所有行业中财务安全两极分化最严重的行业,少数优秀房地产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极佳,但大多数中小房地产公司步履维艰,财务风险极大。在2012年的三个季度里,FSI房地产指数曾出现2000多点上下巨大波动,反映了该行业的财务不确定性和政策导向性。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发现,在2230家样本中,有766家上市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占全部样本上市公司的34.35%。其中房地产业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的上市公司最为密集,达到有96家,占行业上市公司总家数的74.42%。

  报告分析称,存在财务报表粉饰嫌疑、同时又存在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06家,占所有存在财务风险上市公司总数的50.83%。这说明由于面临股价、监管和退市等压力,越是财务风险大的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粉饰的动机和意愿越强烈,出现财务报表粉饰的可能性越高。

  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优秀企业的总体数量减少,同时存在风险的上市公司数量正在增加。鉴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大力推动退市制度,已有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可以预计,中国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和比例将在今后数年快速增加。

  上述报告由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采用T hem is技术,根据2008年至2012年全部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系统分析近5年来我国实体经济上市公司整体、分行业(地区)财务安全状况和微观企业财务安全状况而完成。《经济参考报》将与商务部研究院共同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并定期推出相关报告和排名。

 

(责编:苏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