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资金推高内地对港出口数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套利资金推高内地对港出口数据

2013年05月20日11:53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份,内地对港出口同比增长57.08%,远超正常水平,引发市场人士质疑。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出口数据虚增明显,对港出口数据出现不合理暴涨,不排除有套利资金通过对港虚假贸易进入内地的可能性。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然而,对香港出口却大幅上升,占到全部出口比重的21.1%,明显超过历史平均的15%至17%。事实上,内地对港出口数据的异常在一季度已有所体现。3月份内地对港出口同比暴涨92.9%,远超正常水平,创造了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有媒体披露,部分内地企业存在通过伪造出口获得境外贷款资质,从而套取外汇入境的案例。据报道,在部分内地出口企业中存在同一笔货物对港出口数十次的现象,在多次套取国家出口退税之余,获得大量外汇资金流入内地,进而也使得对港出口统计数据出现大幅上涨。据了解,目前在香港港元、美元贷款利率成本在2.25%左右,而内地存款利率则在3.25%上下,其中存在约1%的套利空间。加之目前内地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的盛行,套利资金往往可获得更高额回报率。目前,此类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通知,决定加强管理,抑制国际套利资金流入内地。中国海关也表示将对出口企业虚报出口等套利活动进行重点监察。

  记者点评:套利资金的持续流入,不仅将显著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推高国内资产泡沫,同时出口数据的虚增更会干扰决策层对宏观经济的判断。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