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金房企不惧金价下跌 或选择逆势扩张再购金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涉金房企不惧金价下跌 或选择逆势扩张再购金矿

2013年05月21日09: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分析认为,仅从亚洲市场来看,在金价大跌的情况下,实物黄金、黄金饰品购买量大幅攀升,金银饰品经销商大获其利,上游金矿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

  在国内,到底是黄金保值还是房地产保值一直是大家谈论的话题。尤其是在2010年房地产调控全面实施后,房地产市场的环境愈发严峻,而彼时黄金价格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不少开发商出于业绩等方面的考虑,干脆将手伸到了黄金产业,希望通过黄金产业的高成长弥补宏观政策对房产的影响,同时也把这两个在当时国内最为保值的产品全都攥在手中。

  房企不惧金价下跌

  据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涉及黄金产业的房地产公司多达十几家,包括中弘股份、中润资源、正和股份、西藏城投、鼎立股份、中天城投和新湖中宝等。

  不过,随着近期黄金价格的大跌,当初购入的这些金矿是否还能继续成为开发商们的摇钱树呢?

  对此,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本轮黄金价格暴跌有投资机构做空因素,也有来自美元稳健升值预期所带来的影响。不过,此轮下跌潮并未出现投资性黄金和消费性黄金同幅度下跌,价格大幅下调主要在二级市场体现的更为明显,而实体店中黄金饰品的价格并未有暴跌迹象。仅从亚洲市场来看,实物黄金、黄金饰品购买量大幅攀升,金银饰品经销商大获其利,上游金矿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

  而众多涉金房企也纷纷表示,金价下跌对公司影响不大,只是短期内造成公司黄金业务毛利率的下滑,同时部分涉金房企还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减少金价下跌带给企业的影响。

  或再买金矿

  华业地产董事会秘书赵双燕就对记者表示,金价下跌后公司金矿的收益肯定会比之前少一些,但是华业地产在收购这些金矿时的成本都非常低,因此即使金价下跌公司的利润也是有保障的。同时,她指出,黄金的价格有跌就有涨,公司在金矿上的投资将是长期的,并不会因为这次金价下跌影响公司的战略。

  资料显示,2011年6月,华业地产设立全资子公司托里县华兴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矿产行业。当时,针对矿产投资计划,华业地产就目的明确的表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日益紧缩,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为改变当前以房地产为单一业务存在风险的局面,设立矿业公司,旨在以此为平台进行矿业资产或股权收购,实现新业务的拓展,在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提高抗风险能力。

  随后,华业地产便开始大规模的矿产收购,2011年9月,华兴业收购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90%股权,2012年10月,华兴业公司又取得了2个采矿权、24个探矿权,其中大部分为金矿。而截至2012年年末,华业地产在新疆已完成收购采矿权2个,矿业公司股权10个,其中包含37个探矿权。

  同时华业地产在2012年年报中也表示,将全力推进金矿的投产进度,并继续办理其余矿权或矿业公司股权转让过户等相关手续。

  除了华业地产外,今年刚刚更改股票简称的万方发展(此前股票简称为万方地产)也在今年3月8日宣布,公司与自然人朱成林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朱成林持有的海南龙剑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而海南龙剑持有海南省昌江县王下金矿区12.56平方千米的探矿权和0.42平方千米的采矿权。

  对此,万方发展董秘办人士称,公司购买金矿一事目前还没有完成,即使完成购买公司也只有这一处金矿,对公司整体业务影响不大。同时该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重组事宜,因此对于金价涨跌并不十分关注。

  与万方发展类似的还有中弘股份,其在2011年花费6000万元购入了仁源投资所持鑫兴矿业49%的股权。对此,接近的中弘股份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金矿不多,因此金价涨跌对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此外,一些涉矿房企还表示,已经通过向产业下游延伸的方式提高公司黄金产业的盈利能力,包括开设黄金饰品公司等。

  同时,不少涉金房企均表示,随着本次黄金价格的下跌,金矿的收购价格也较之前有所下降,公司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再收购一些金矿。

  对此,白朋鸣则表示,目前美元上涨态势初步确定,黄金尚未到企稳时刻,跌穿1200美元/盎司并非难事,短期内大量收购金矿、购买实物金并非明智之举。记者 王 峥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