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珍珠承认存在同业竞争 存货等质疑不属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千足珍珠承认存在同业竞争 存货等质疑不属实

高晓娟

2013年05月21日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5月15日有媒体对公司提出的诸多质疑,千足珍珠发布澄清公告,对于其中属实部分进行详细解释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厉处罚,不属实的部分公司也进行了相应说明。

处罚相关责任人

根据澄清公告,公司确实存在与山下湖香港公司有同业竞争,与客户亿永国际之间自2008年起存关联关系,以及部分信息披露缺失三方面的问题。通过本次核查,公司董事长陈夏英和副总裁阮光寅均认识到了山下湖香港与公司产生同业竞争问题的严重性,并主动承诺负责代公司向山下湖香港公司追回该公司2007年至今从事珠宝业务所获取的销售利润126.82万港元及对应利息。同时,公司对陈夏英处以严重警告,并处人民币127万元罚款。对阮光寅处以严重警告,要求阮光寅自即日起辞去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同时公司取消对阮光寅的50万股股权激励。为杜绝山下湖香港和山下湖国际今后继续与公司产生同业竞争的隐患,公司已责成山下湖香港公司股东陈夏英、阮光寅于2013年5月31日前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将山下湖香港100%股权以合适方式和公允价格转让给公司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或将山下湖香港公司清算注销。公司已责令胡丽丽、张芳琴立即注销山下湖国际,并于2013年8月30日前完成相关手续。

通过本次核查,公司发现存在为非公司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涉及人员总数为24人,公司现已立即着手对非企业员工利用企业社保缴费账户富余缴费名额进行参保事项进行清理,并对直接责任人公司总裁陈海军给予严重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2013年5月31日前未能追回的款项,由陈海军个人负责先行补足。对于部分信息披露缺失的问题,公司对直接责任人也进行了相应处分及罚款。

诸多质疑事项不属实

除以上的三方面问题外,媒体质疑的虚构募投项目、收购价格虚高、存货不实等问题,公司方面表示均不属实。公司2007年、2009年建立起的湖南、湖北珍珠蚌养殖基地,是公司作为规模最大的珍珠加工企业,为避免受制于上游养殖业产量、质量的波动,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而努力建立起来的核心资产,不存在所谓公司在收购珍珠蚌时以蓄意增高的非公允价格给控股股东“左手倒右手”的资金腾挪提供了极大便利的情况。虽然由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募投项目并未达到预期效益目标,但公司募投项目在淡水珍珠行业处于历史谷底的阶段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上市以来,公司的存货的确出现了与销售收入不匹配的超常规增长,但公司建立大规模存货资源的目的不是为了应对短期内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而是基于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所作出的一项战略性选择。公司当前的存货结构形成了“以高档珍珠库存为主,并拥有优质高档珍珠生产资源”的良好局面,为公司在今后淡水珍珠行业逐步走出本轮行业低谷、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之际打下坚实的业绩增长基础,能够有效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业绩核算真实准确,公司披露的存货数据真实可靠。 记者 高晓娟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