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聚焦打击偷税漏税 每年损失1万亿欧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盟峰会聚焦打击偷税漏税 每年损失1万亿欧元

2013年05月23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各国每年因逃税损失收入1万亿欧元

  范龙佩说,为透明税收而战有助于提高财政整顿的社会认可度

  欧盟27国领导人22日于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欧债危机问题。不过,不同于以往,此次会议的重心可能会出现实质性偏转,一大重要议题将是如何通过跨国合作打击偷税漏税。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1日表示,此次欧盟峰会将集中讨论如何通过打击偷税漏税、降低能源成本等途径来提升欧洲经济的竞争力。范龙佩在欧盟领导人的邀请函中说,在预算紧张和开支削减的时期,打击偷逃骗税的行为不仅仅是税负公平问题,为透明税收而战对提高财政整顿的社会认可度也同样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日也表示,欧盟各国每年因非法欺骗和不可接受的逃税而损失的收入高达1万亿欧元,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欧委会将无法向诚实经营的企业和辛勤工作的家庭交代,也无法向为大规模财政紧缩做出牺牲的重债国交代。

  欧洲议会也于当日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两项决议,要求欧盟成员国加强合作,协调税基,采取措施阻止某些企业将利润转入“避税天堂”,同时改进成员国关税数据核对,以遏制偷税漏税行为。欧盟不得给予违反欧盟税收标准的公司以任何形式的资助和公共援助。

  据悉,此次欧盟峰会将重点说服卢森堡和奥地利与其他欧盟国家公开分享金融数据。

  欧盟各国财长在上周举行的财长会议中重点讨论了打击偷税漏税问题,并试图就废除银行保密制度、各国交换金融数据达成一致,但并未成功,因奥地利和卢森堡拒绝加入这项包含分享金融数据的欧盟征税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奥地利和卢森堡坚持认为,欧盟委员会应与瑞士、安道尔、摩纳哥、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公国等“金融避难所”就新的税收透明规范开展协商,而不是加入这项跨国金融数据信息分享的计划。但欧盟官员对此立场坚定,认为欧盟内部的税务协议,与欧盟27国集团和这5国“避税天堂”之间的税务协议,这两个问题应该分开讨论。一位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奥地利和卢森堡两国在欧盟峰会上做出愿意妥协的表态,欧盟将在下月于爱尔兰召开的八国集团(G 8)会谈之前“就避税问题形成共同立场”,这一点非常重要。不过卢森堡总理容克表示,周三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没有可能达成新协议。

  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致使发达国家税收萎缩、面临严峻经济形势。欧盟各国财政急需“开源”,因而要求“避税天堂”增加银行信息透明度、加强打击逃税和洗钱等犯罪活动。但这遭到了一些银行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如瑞士、卢森堡及奥地利的反对,因为这些国家一贯有为客户保密的传统,并不主动追究客户的报税情况,长期以来是欧洲富人的投资首选地区。

  在上个月召开的欧盟经济及财政事务理事会峰会上,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宣布将推动在欧盟范围内自动交换银行信息,联手打击偷税漏税,并争取推广到全球,获得欧盟绝大部分国家支持。本月初,欧盟要求所有27个成员国共享有关个人投资收入和资本利得的机密数据,并称将在数月内公布改革提案。欧洲五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近期已经同意共享此类机密信息。

  由于来自成员国以及欧盟的压力太大,奥地利最后同意放松保密条款,表示在和瑞士以及列支敦士登签署的税务协定不受影响,以及保证奥地利公民的银行信息不受侵犯,也就是仅针对外国投资者的情况下,该国将与其他国家交换银行信息。但可以想象,此次欧盟峰会寻求更广泛的金融信息共享,势必将困难重重。

  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与蔓延,国际社会要求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各国纷纷掀起“查税风暴”及相关打击行动。

  最近几个月,谷歌、星巴克、亚马逊、苹果等大型跨国企业都因被曝出利用各国税法的漏洞进行避税而遭到广泛质疑。日前,美国参议院称苹果依靠位于爱尔兰的分公司为数百亿美元的收入避税,但爱尔兰否认曾向苹果公司提供特别税率,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21日也表示“该交的税都交了”,并称应该彻底改革的是美国的企业税税制。苹果公司的案例引发了企业与立法部门围绕税收问题的拉锯战,可能逼迫国会出台新的税务法案。

  由于美国和欧洲多国目前仍处在财政尴尬的境地,不少人呼吁各国应加大查处跨国公司所谓“合理避税”的力度,以增加本国税收,改善财政状况。欧盟委员会21日也表达了将约束苹果、谷歌等公司“利用漏洞避税”行为的决心。欧委会发言人迈克尔·詹宁斯称,这些“滥用”税法漏洞的行为亟待管制。

  目前来看,国际社会打击偷税漏税已是大势所趋。范龙佩21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设定欧盟在税收方面的未来工作方向是此次欧盟峰会的目的之一,这对欧洲经济和社会凝聚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也表示,希望在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达成打击避税的国际协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