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防晒服多无防晒标识 防紫外线或为商家概念炒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千元防晒服多无防晒标识 防紫外线或为商家概念炒作

2013年05月23日14: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防晒服多未标明防晒指数,其效果或为商家概念炒作。本报记者 穆静 摄

  一种轻薄的防晒服成了夏天的新宠,有商家宣称防晒服比防晒霜、太阳伞还管用。防晒服果真如此管用?记者调查发现,防晒服多无防紫外线标识,其防紫外线效果或为商家概念炒作。

  商家称防晒效果

  比防晒霜还好

  22日,在济南市的老东门、西市场等地,商场内有不少商铺均有防晒服销售。在西市场内一家店铺,不时有顾客停下来选购防晒服。记者询问发现,市场内的防晒服价格多在百元以下,面料主要为锦纶、聚酯纤维以及混合面料等。

  防晒服在网上的销售更是火爆。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防晒服”,共搜出17万件商品,有长袖、短袖、连帽等多种款式,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少商家表示,产品保证是专业防紫外线的,防紫外线指数40+,不防晒不要钱。

  还有卖家表示,防晒服比遮阳伞、防晒霜防晒指数高,防晒效果好。而也有店家表示,防晒服的作用是避免阳光直射皮肤,效果与普通长袖类似,但比长袖美观、轻薄。

  在淘宝网上,卖家的交易记录显示防晒服的交易数量惊人。一款售价为99元的连帽防晒服最近一个月内已经售出8000多件。而一款价格为45元的防晒服最近一个月已经有2万多的成交记录。不少买家表示,能不能防晒自己并不太确定,反正价格不贵,穿上总能遮点阳光。

  百元以下防晒服

  多为三无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百元以下的防晒服多为无厂址、无厂名、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产品。而无论是价格几十元还是上千元的防晒服,均未明确标注防晒指数。

  在西市场一家商铺,门外挂了不少防晒服,多质地轻薄,呈半透明状,摸起来十分柔软。“价格贵的防晒服防晒效果好,防晒指数最高能到30。”该店主告诉记者。但记者在衣服上并未发现任何介绍防晒指数的标签,连厂名、厂址、材质等基本信息也没有。当记者表示疑问时,该店主表示,这些防晒服批发时是放在一整个箱子里,防晒指数和其它信息都写在箱子上。

  在不少户外用品店,一件防晒服价格多在200元以上。记者看到,这些防晒服虽有厂名、厂址、材质等信息,但服装标签上并无防晒指数。店家表示,防晒服的防晒指数多在30到50之间。至于为何没有标注防晒指数,有售货员表示,不同颜色的衣服防晒效果不同,所以没有标注。另外一售货员则表示,之前防晒服上标注过防晒指数,但由于有消费者投诉实际防晒指数与标注的不一,所以后来干脆不标注了。

  □省纤维检验局 未做过防晒性能检测

  这些防晒服到底是确有效果还是商业炒作?据了解,2011年,我国推出了最新的评定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其中规定:只有当产品的防晒指数大于30,且uva(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那一部分波段)小于5%时,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而防紫外线产品应该在标签上标有防晒指数等信息。而对于商家口头上的防紫外线承诺,由于检测成本较高,阻止了不少消费者进行相关检测。据山东省纤维检验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山东省纤维检验局还未做过防紫外线性能方面的检测。“检测衣服的防紫外线效果,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检测出来,价格在800元左右。”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