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冰火两重天:网购火爆 高端奢侈消费遇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消费冰火两重天:网购火爆 高端奢侈消费遇冷

2013年05月26日08:20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边是代表大众消费的网购持续火暴,一边是高端奢侈消费“遇冷”,风光不再。

  这一冷一热变化的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存在的“消费两极化”现象。在刺激政策退出,消费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消费将走向何方?

  “杀奢令”声声从紧 高端消费应声而落

  近年来,包括奢侈品在内的高端消费在中国快速增长,这其中有富裕阶层的消费选择,但也不乏公款消费的“虚火”的成分。去年底,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给这部分畸形消费降了温。

  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1月20日至2月20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为8.3亿美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销售下跌近53%。中国人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也有所减少。

  奢侈品之外,高端餐饮也感受到阵阵凉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6%,而去年同期是同比增长14.2%。

  据商务部抽样调查,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国内高档酒店的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其中燕窝、鲍鱼类产品下降约40%,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约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

  网购异常红火 居民消费亮点闪现

  高端消费受到抑制的同时,网购却日益显现出蓬勃生机。与传统销售渠道相比,价格便宜、方便快捷是这一新型消费模式最大的吸引力。

  “我现在很少去商场买衣服,现在一件普通品牌的裙子都要一、两千,根本不值这个价,我宁愿到网上买!”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小姐感叹道。

  房租、人工、进场费、水电费……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商业成本推高了价格,使传统商业服务业企业不堪重负,但同时也为电商的“野蛮生长”提供了空间。

  尽管与实体店相比,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购物更容易遭遇“陷阱”,而消费者“落阱”的维权也难上加难,但绝大多数老百姓收入水平偏低,社会保障也还不够完善,因此造就了网购在中国的异常红火。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3520.8亿元,同比增长3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而与此同时,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传统零售企业增长仅为8.8%。

  扩大消费潜力大 体制机制需创新

  “消费两极化”现象的存在,是收入差距拉大在消费领域的折射,这既是一种病态,也是扩大消费的潜力所在。专家建议,抓住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国消费观念出现重大转折的时机,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倡导适度和可持续消费。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研究员赵萍认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要尽快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尤其要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只有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才能释放中端消费的潜力。

  “目前公款消费受到严格限制,以‘炫富’为目的的消费行为也有所降温,正是通过政策引导,培育自主品牌,倡导适度、可持续消费的大好时机,而中等收入群体将是这部分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赵萍说。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完善消费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

  赵萍表示,服务消费是消费升级的方向,需要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加以培育。一方面要通过制定规范和标准,推动家政、养老、休闲、健身等服务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要打破垄断,降低企业进入银行、通讯、保险等行业的门槛。

  搞活流通是扩大消费的基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建议,进一步降低商业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完善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建立行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记者 雷敏 何雨欣)

(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