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今年定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今年定方案

2013年05月25日09: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意见》确定今年要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

关键词:简政放权

严格控制新增审批项目

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简政放权,下决心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等。

●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行政体制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意见》部署了以下行政体制改革任务:完成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制定和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组织推进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意见。抓紧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事项,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相关手续。严格控制新增审批项目。加快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出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改革工商登记和社会组织登记制度。

关键词:民生保障

出台提高劳动报酬方案

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建立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和规范科学的生态补偿制度等。

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推进电价改革;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阶梯价格制度等。

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

●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促进民生改善的改革,将织就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

关键词:城镇化

城镇化发展规划年内出台

在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改革方面,《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转移人口情况,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相关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体制等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改革;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

●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有关负责人在24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十分重要,目前正由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年内会出台。

关键词:房产税

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今年扩大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建立健全覆盖全部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等。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

●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有关负责人在24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房产税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已经在上海、重庆进行了试点,现在正在考虑择机扩大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2011年1月,上海、重庆开始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

关于建立健全覆盖全部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现在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上交比例、逐步扩大范围;另一方面要逐步提高上交的国有资本收益用于社会保障等公共支出的比例。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

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等。

●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可兑换程度稳步提高。下一步,将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需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注重提高当前不可兑换或可兑换程度相对较低的项目的可兑换性,进一步便利部分可兑换项目和基本可兑换项目资金跨境流动。

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也是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位负责人指出,要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经营失败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形成有效的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快和规范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和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中小金融机构。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金融制度,无论是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是对建立完备的市场化风险补偿和退出机制、发展多层次金融机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位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国家发改委:

“中国城镇化草案遇阻”报道不实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起草的一份涉及40万亿元支出计划的城镇化草案遭遇高层领导否决。对此,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昨日对媒体澄清,中国的城镇化规划是按照“十二五”规划进行的,所谓“中国城镇化草案遇阻”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外媒并不了解情况。

路透社23日曾发表文章援引“接近政府人士”消息称,中国城镇化支出6.5万亿美元(近40万亿人民币)的计划正遭遇波折,因高层领导人担忧再一次地大规模支出可能会推高地方债务并吹大房地产泡沫。该文还声称,政府高层领导否决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城镇化草案,希望更加关注经济改革。

对于这一报道,孔泾源昨日回应称,中国当前的城镇化规划是按照全国人大已经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来进行的,外媒可能不了解这个情况。除此之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通过微博表示,“据了解,此则新闻不实,城镇化规划尚在起草完善过程中,并未上报,何谈否决?”

记者发现,在国务院昨天向社会公布的,近日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出,要“研究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文件提出的思路是,“以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为中心,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等,并未提出可能涉及大规模支出的措施。

■数字

390元

目前,北京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390元,全市享受基础养老金的人员为30.8万人。(孙春祥)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