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增发神话破灭 亏损严重遭投资者投诉最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定向增发神话破灭 亏损严重遭投资者投诉最多

高改芳

2013年05月27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定向增发已从昔日“赚钱神器”的神坛跌落。

  2011年是定向增发最为火热的一年。但是很多“随大流”进入这一领域的投资者可能并不真正明白定向增发的运行情况,也没有理解自己所买的投资产品。随着定向增发类理财产品的陆续到期,从2012年年底以来,定向增发产品也随之成为亏损严重、遭投资者投诉最多的产品。

  定向增发由于能够相对于市价有所折扣、准入门槛高等特点,一度曾被当作无风险套利的工具,受到各机构的追捧。投资于定向增发股票的阳光私募产品通过信托公司分拆成单位份额后,可以借道银行等渠道进行销售。一些银行干脆自己发行理财产品参与定向增发。

  但低迷的市场环境、不断破发的定向增发,让这类理财产品不断爆出巨亏,让昔日风光无限的定向增发成了“投资陷阱”。有多款理财产品被爆出账面巨额浮亏,如投资了9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交行至尊18号理财产品到期亏损约20%,有一些产品甚至亏损近半。过高的预期收益与过低的实际收益使得投资者情绪反弹,对定增产品的投诉不断。

  展恒理财的研究报告称,一年的锁定期使得投资者对定向增发的操作灵活性大大下降,因此定向增发的收益与之后的市场表现密切相关。例如2006年增发的产品因之后的大牛市普遍取得了超高的收益,然而2007年定向增发的股票中有相当一部分因发行时估值过高以及之后市场的大幅回落而导致破发。2011年的高破发数量也与市场表现有直接的关系。

  其次,随着近几年参与争夺定向增发项目的资金越来越多,投资者成交所获得的折扣也在缩水,相应的安全边际也在减少。在过去几年中,2006年的平均折扣大约为24%,2007年升到31%(考虑到当时市场行情可能的定增估值要高于2006年),2008-2010年均在20%上下。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套利资金的影响,2011年以来的定向增发平均折价率已由之前的21.32%下降到10.68%。

  再次,预期项目投资平均收益的下降,对各类机构投资者辨别上市公司项目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定向增发没有投资价值了,而是对各类机构投资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考察了2011年以来的共26家面向机构投资者,以现金支付并且已经流通了的定向增发股票。研究表明,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定向增发折价套利能够大大降低限售期间的风险。对冲以后资产净值的波动率和每日收益的波动率都大大下降,最终净值的波动性也大大下降。限售期后发生亏损的股票数量从20只下降到13只。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