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宅人一族缴税攻略 开网店如何缴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在家办公宅人一族缴税攻略 开网店如何缴税?

何雨欣

2013年05月27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何雨欣)在家撰稿、做设计,在家开网店……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宅人”选择在家办公,那么“宅人”会遇到哪些缴税问题?该如何纳税呢?

  劳务收入如何缴税?

  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财产租赁…这些都是“宅人”比较常见的收入来源。我国个税法规定,这些收入每次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从税率来看,劳务报酬税率一般为20%;对一次性劳务报酬超过2万元不满5万元的,税率30%;对超过5万元的,税率40%。

  例如刘女士在家中,为某网络公司撰写稿件。在一次撰稿中,公司为李女士支付8000元的稿酬。那么,李女士应该缴纳的个税为:8000×(1-20%)×20%=1280(元)。

  ?开网店如何缴税?

  对于开网店,我国目前是如何征税的呢?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介绍,网店一般是都“小卖家”,也就是在缴税的起征点以下,而如果“网店”达到起征点,应缴纳营业税、增值税和所得税。

  我国现行税法规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为每月5000元至2万元,各地政策不一。连续经营满12个月累计销售额不足80万元的商业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其增值税税率为3%,超过80万元则为一般纳税人,税率为17%。

  从所得税看,如果是个体工商户,需按照5级超额累进税率缴纳个税,月收入1.5万元以下缴纳5%,超过10万元缴纳35%;企业需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

  两处以上取得收入如何缴税?

  作为“宅人”,从两处以上取得收入的现象十分普遍,如何缴纳个税呢?

  我国对劳务报酬所得有明确规定,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考虑属地管辖与时间划定有交叉的特殊情况,统一规定以县(含县级市、区)为一地,其管辖内的一个月内的劳务服务为一次;当月跨县地域的,则应分别计算。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