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振购机热情不减 国航购100架空客A32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业绩不振购机热情不减 国航购100架空客A320

2013年05月27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航88.53亿美元购10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目前航空需求并未明显好转,但有航空公司开始连续大手笔采购飞机。中国国航(601111)上周公告称,公司及国航进出口公司与空客公司于5月24日签订协议,向空客购买60架A320系列飞机;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向空客公司购买40架A320系列飞机,以集团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可用吨公里计算,本次交易将使集团运力增长约15.9%。

  明年迎来飞机交付高峰

  此次交易也是国航今年第二次大手笔采购飞机。对于该交易, 国航方面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优化机队结构及运力的补充,并将增加深圳航空于华南地区的运力,预期空客飞机的成本效益表现将会更佳,并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服务。据了解,空客A320系列飞机在同级别飞机中运营成本较低,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共有14家航空公司运营着750多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资料显示,前述100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基本价格合计约为88.53亿美元(公开市场报价,2012年1月价格)。空客公司以贷项备忘录的形式给予国航及深圳航空较大的价格优惠,因此本次交易的实际对价低于前述飞机基本价格。

  本次交易的对价将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在本次交易中,国航拟购买的前述飞机计划于2014至2020年分批交付;深圳航空拟购买的前述飞机计划于2016至2020年交付。与此同时,国航方面称将提前处置6架A340飞机。

  航企购机拓展市场抢份额

  虽然去年三大航业绩悉数下滑,一季度仍然不容乐观,但航企购机热情不减。今年3月1日,国航向波音公司购买2架波音747-8I飞机、1架波音777-300ER飞机和20架波音737-800飞机,计划于2014至2015年交付,交易将使国航运力增长约18.7%。

  南方航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连续大幅下滑,去年底南航也向空客公司购买10架A330-300飞机,将在2014年至2016年交付。今年来国外航空公司方面也是开始大手笔采购飞机,波音方面一季度获得209架净订单,而3月份空客接连获得汉莎航空、土耳其航空、印尼狮航总计451架A320系列飞机订单。

  分析指出,目前航空市场竞争激烈,航企纷纷通过扩大规模进一步拓展航线,抢占市场份额。国航方面称,随着管制的放松和航空公司运营的市场化,扩大机队规模、增加航线数量、争取优质航线、加入航空联盟等成为普遍采用的竞争手段,国际市场基本形成了欧美超级承运人主导的航空运输业竞争新格局。

  航空市场:5月航空业仍“增量不增利”

  虽然业内预计今年航空业将迎来温和复苏,但航空需求持续放缓而供给稳步增长,客座率和票价继续恶化。统计显示,5月以来航空业仍然呈现“增量不增利”局面,票价同比大幅下跌超过10%,航企盈利面临挑战。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宏观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商务需求差强人意,以及高铁的分流影响是需求不振的主因。经济低迷期高铁票价形成的“天花板”对航空票价形成压制。今年宏观经济能否温和复苏从而带动需求增速超过供给增速成为关键因素。

  有券商人士指出,运力投入增速过高致客座率同比下滑,三大航皆面临运力投入过剩的问题。航企押注未来行业需求变暖,但市场需求并未明显恢复的情况下,航企大手笔采购飞机进一步增加运力,航空票价持续承压也将影响航企利润。 (记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