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放量点:融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下一个放量点:融券

2013年05月29日08:3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A股融资融券余额突破2100亿元之际,融资余额逐步健壮,融券量却仍处婴儿期。

  数据显示,股市融资融券余额突破500亿元时,融资余额占比97%多,融券余额只有2%。现在融资融券余额总量突破2100亿元,依然是融资为主、融券在数量级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5月27日,融资余额2092亿元、融券余额37亿元,双方在两融总量占比是98∶2。记者对比2010年两融业务推出后数据看,融券余额在两融总量中的占比一般在1.5%到4%之间波动。

  融资交易发展极其迅速,融券交易的发展相对很滞后。业内人士相信融券将是下一个迅速发展的交易方式,A股做空机制推出数年,除了股指期货因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运用空单对冲工具而有一定影响外,目前融券很小众,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小。中航证券深圳春风路营业部涂晓兵说,由于融券需要券商自己提供股票,而目前大部分券商所拥有的标的证券和市场需求的标的证券很难做到一一匹配,直接导致目前融券量远远小于融资量,所以目前市场做的主要是融资业务,融券方面后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查阅近日转融通情况,最近5个交易日仅上周五有1笔交易,该业务暂时还相对低调。涂晓兵认为,转融通使融券变得便利,会产生很大影响,但该业务在业内发展起来有待时日。

  如以香港市场为例,港股卖空交易占整个大市成交额5%左右较为常见。在香港股市,也是融资多、成本低,其中新股融资杠杆最大,蓝筹股首发上市,融资保证金一般不超过10%,融资额可以放大到本金的10倍,融资利息一般不会高出银行利息多少;一些被认为优质的大盘股上市时,记者都接到过香港证券公司新股申购融资保证金只要5%的提示,即100万可以申购2000万元的新股。这种极高的保证金杠杆基于证券公司对该新股上涨的强烈预期或下跌幅度不会超过5%的判断。

  在市场消息面恶化时期,香港市场融券等做空市场会变强大,去年欧债危机消息下,港股卖空交易额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重多次超过10%,这个成交额是现在A股融资交易占二级市场成交额比例的7倍以上,是融券交易占比的200多倍。港股融券交易暂时超过融资,但和欧洲一样,做空额骤升时,香港市场监管层会对做空行为临时做出一些限制性的决定。从交易看,港股卖空也以短线为主,可以说是短线投资者的一大利器。比照A股市场,随着融资买入杠杆效应的提升,融券量能的释放值得期待。(记者 罗峰)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