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超高净值人群持有美元 理财需求日益攀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50%超高净值人群持有美元 理财需求日益攀升

2013年05月30日1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招商银行和贝恩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92万亿元,超过50%的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预计未来两年内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对于留学族、移民置业者、高净值人群,手中闲置的美元如何打理才能实现灵活快捷的投资理财,成为上述人群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中国银行理财经理李楠表示,当前美元持有人的尴尬在于“叫好不叫座”。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兑澳元、日元、欧元等多个主要货币,都体现出强劲升值,但人民币中间价在央行干预下,保持了兑美元升值,国内美元持有者反而出现汇率损失。如果将美元存放在外汇活期账户中,由于美国维持超低利率的政策没有改变,从中长期看,利息收益难以对冲汇率损失。如果购买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不但门槛较高而且产品普遍有锁定期,大大降低了美元的流动性。而外汇交易属于杠杆交易,波动大,且与国际市场同步,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充足的时间,不适于一般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的低息环境有利美股持续向好,高盛最近再次调高美股预期,标普500指数将在2013及2014年,分别挑战1750及1900点,2015年更可升至2100点,再加上每年约2.2%股息回报,美股总回报率将由今年的6%大升至2015年的13%。花旗也预期美国未来一年半的增长可望加快至接近3%水平。

  尽管美股投资价值凸显,但李楠强调,对于国内美元持有者,美股投资难度太高。在此背景下,可以借道目前国内采用“人民币\美元”双币种认(申)购模式的公募基金,实现美元理财多元化配置需求。这样的双币认、申购模式可以为投资者,特别是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提供很大便利,而且投资门槛较低。如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美国成长基金,首次认购单笔最低500美元,追加认购最低只有100美元,通过嘉实直销中心首次认购单笔最低2000美元,追加认购最低100美元。

  李楠由此指出,投资者可以依据三个标准挑选QDII基金。首先,要选择一家公司实力雄厚,品牌卓越的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其次,基金经理对海外市场的投资经验与出色的管理能力。例如嘉实基金的张自力博士,其曾领导设计的美国世纪纪律化成长基金,自2005年9月成立以来业绩优异,尤其是风险调整后的绩效如信息比率在同类型315只基金中排名第一。他还在2006年被美国时代杂志遴选为投资界的三大顶尖数理基金投资家之一。嘉实美国成长基金将是他回国后掌管的第一只基金,尤其引人瞩目,值得期待。最后,基金业绩表现是否有持续性。基金的短期表现和一基独秀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要考察公司的投研实力,必须要长时间看该团队管理的整体基金业绩。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