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贵金属反弹动能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海通期货:贵金属反弹动能有限

2013年06月05日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5月份以来,在亚洲地区超预期的消费者实物黄金采购热情支撑下,贵金属止跌企稳,高盛表示停止继续做空黄金也使得黄金价格下行动能减弱。短期市场洋溢着反弹氛围,但中期看来,实物买盘的提前透支将抑制后市购买需求,而资金持续撤离也将制约贵金属的上涨动能。

  美元指数短期回调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景气,总体低于市场预期,提振了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经济刺激计划的前景。其中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上升2.4%,市场此前预期增长2.5%。而美国当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0万人至35.4万人,预期为34.0万人。根据对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机构认为QE3(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至少持续到明年,虽然美联储内部对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延续性时常出现分歧,但就目前美国艰难复苏的经济来说,QE的作用举足轻重,至少短期不可能被终止或撼动。QE退出预期减退使得美元指数回调至83一线,短期对贵金属价格带来支撑。

  ETF持续流出

  从机构观点来看,此前两月高调唱空黄金的高盛终止了卖出建议,并表示其已经在近期做空黄金的过程中获得了近10%的利润,由于金价显著低于此前的目标价位1450美元/盎司,不再建议投资者对赌黄金价格继续走低。但从黄金白银ETF基金持仓看,依旧延续下滑趋势,而这些资金很难在短期重回贵金属市场。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从年初累计至今,全球主要黄金ETF持仓净流相当于今年初黄金持有高峰期水平的12%。相比去年全年,净流入量仅279吨。

  做空气氛依旧浓厚。最新的数据显示基金押注黄金下跌的空头规模还是维持在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水平附近,而黄金与其他贵金属基金仍面临资本流出。CFTC投机性持仓数据显示,黄金空仓合约达到空前的10万手。黄金净多由2010年最高的5万手减少至1万手左右,但总体依旧保持净多态势。白银净多由最高峰的26万手减少至9万手附近。市场虽然维持净多头格局,但净多仓数量在逐步减少,多空量能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一旦价格继续下挫,做空动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今年以来,国际主要ETF基金依旧处于抛售状态,持仓较年初流出达300吨之多,虽然上周资金流出有所放缓,但并不意味着机构做空行为会就此结束。金价处在拉锯战当中,现货需求的强度被ETP资本的外流所抵消。上周,印度需求放慢,经过对价格下跌的剧烈反映后,来自中国创纪录的需求也已经缓和。宏观方面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向好,美股继续上扬,标普创出历史新高而欧元区数据整体疲弱,欧元兑美元长期下跌趋势未改,塞浦路斯议会投票通过并正式批准了针对该国的国际援助协议,但后期问题依旧存在反复的可能。黄金、白银反弹幅度受到ETF做空力量制约。 海通期货研究所 汪无声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