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 倒逼价改提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 倒逼价改提速

2013年06月20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记者注意到,此次通知中没有任何关于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表述。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天然气供需偏紧矛盾加剧,需要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

  实际上,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势成必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然气产销运行总体平稳。前4个月天然气产量4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进口约合171亿立方米,增长32.3%;表观消费量568亿立方米,增长13.2%。这说明,天然气产量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表观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增长速度太快。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近日撰文指出,近期连续发生的与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关的事件,使得天然气价格改革显得更加迫在眉睫:一是前不久多个地方不顾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反对和承诺,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强行调整天然气价格;二是几大石油巨头在天然气消费淡季发出限气令,逼迫国家调整气价。

  从2011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广东、广西进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后,一直没有进展。但从今年以来,多地调高天然气价格被认为是倒逼天然气价格改革。不仅如此,进口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在逼迫天然气价格改革要加速进行。

  近日中海油福建莆田LNG接收站进口印尼东固LNG(液化天然气)的长约价格上涨,涨幅在70%以上,由目前LNG气源价格4美元/百万英热左右涨至7美元/百万英热附近。

  专家表示,目前,多地实行的以成本为导向的定价方法既不能反映资源的需求稀缺程度,也没有反映天然气的环境价值。供需双方没有协商的机制,生产企业的成本也没有得到体现。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亟需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