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理财神器发威 “余额宝”6天揽客超百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屌丝理财神器发威 “余额宝”6天揽客超百万

2013年06月20日08:5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余额宝”目前对银行活期存款影响不大,但所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未来可能会抢走银行活期存款的饭碗。

  近日,支付宝推出的能实现账户余额投资增值的“余额宝”受到市场各方关注。该产品上线仅6天,客户数量就突破了一百万大关,势头迅猛。

  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外国经验看,“余额宝”所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将蚕食银行活期存款,我国银行的理财产品将面对非银行机构的激烈竞争。

  用户6天破百万

  支付宝昨日公告称,截至6月18日晚上9点30分,“余额宝”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一百万大关。而这距离“余额宝”上线仅6天。

  据了解,“余额宝”将基金公司的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把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将一站式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而用户如果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进行购物,则相当于赎回基金,该产品也相当于一款“T+0”的货币基金。

  “余额宝”首期支持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支付宝估计,年化收益率在3%至4%之间,这比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年收益0.35%高出不少。而市场上关于“余额宝”将冲击和替代银行活期存款的言论一时甚嚣尘上。

  上述言论无疑让支付宝倍感压力。昨日,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冲击银行业务的言论明显扭曲了“余额宝”的初衷,这只是面向支付宝用户的一项增值服务,旨在让闲置资金保值增值,“余额宝”并不是存款业务或者“类存款”业务。

  该人士比喻称,“余额宝”是一款“屌丝理财神器”,旨在帮助欠缺投资经验的草根阶层理财。

  不过,据专家介绍,虽然“余额宝”目前对银行活期存款影响不大,但从国外经验看,其所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未来可能会抢走银行活期存款的饭碗,第三方支付、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冲击已吹响前奏。

  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认为,从支付宝目前的备付金规模只有几百亿元来看,“余额宝”对银行的活期存款的冲击不是很大,而值得关注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分流趋势。以美国市场经验看,上世纪60年代美国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约为60%,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竞争而分流了活期存款,30年之后,银行活期存款占比已降至10%。

  将压低银行息差

  据倪军介绍,我国商业银行的存款付息率在2.2%左右(包括活期和定期存款),存款构成中,活期存款占比大约在40%~50%。活期存款的综合成本在0.5%左右,对于压低银行的存款付息率(即存款成本)有显著作用,因此,如果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对于银行的息差收入将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倪军表示,以活期存款来源区分,银行受到货币市场基金的冲击主要来自居民和企业两个方面。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对现金管理的需求逐渐增加,“余额宝”这种便民支付工具将起到很大作用,可能会从银行分流一些居民的活期存款;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的活期存款来说,“余额宝”参与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大量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就会严重影响到银行的活期存款份额。

  因此,倪军认为,“余额宝”的作用不应当作个案来看,“该产品的出现是一个信号,提醒我们未来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活期存款可能造成的影响。如果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市场按照美国的路子发展下去,对于银行的威胁还是很大的。”

  实际上,除了“余额宝”,包括基金、券商在内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也对银行的活期存款产品产生替代性竞争。

  例如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针对企业和居民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推出7天、14天和30天的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也比较高,向银行7天通知存款和7天滚动型理财叫板的意图明显。

  不过,虽然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基金对于满足居民的现金管理起到很大作用,但其风险也应当引起注意,特别是最近银行间市场短暂出现了流动性紧张局面后,小型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受到关注。

  倪军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的某些金融机构的违约,为上述流动性风险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如果参与货币市场基金运作的小型金融机构出现大面积违约,将导致承诺的实时兑付无法完成。记者 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