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型理财产品高收益"难得" 高收益率只为噱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结构型理财产品高收益"难得" 高收益率只为噱头

2013年06月21日10:52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结构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尤其是动辄高达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经常让投资者心动,如日前某银行就推出一款挂钩汇率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30%,甚至远高于多数信托类产品。业内人士指出,部分结构型理财产品标榜超高收益或只为营销噱头,而产品到期时很难实现其预期收益。

  近半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

  目前多家银行均推出了结构型理财产品,但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对结构型理财产品结构、投向的披露均不透明。记者发现,有些银行的客户经理在销售结构型理财产品时,大多只给出一个预期收益率,而对产品的结构、投向则避而不谈,有的甚至直接给客户一张宣传单,让客户自己理解产品的各类信息。此外,一些银行对该行结构型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也不作任何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到期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共686款,其中有接近一半的产品未公布到期收益率。

  “银行未公布到期收益率主要是因为产品到期收益率表现不及预期。”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尽管此前银监会明确表示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比例及到期收益等都应披露透明,且新出台的“八号文”也再次规范了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信息披露的不规范屡禁不止。

  高收益率只为噱头

  除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外,部分银行给出的高收益也大多难以实现。近期,某外资行发行一款挂钩美元兑日元汇率的结构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竟然高达30%。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1年期以上普通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5.59%,相比之下,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颇具优势。“结构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取决于挂钩标的物的价格,如价格波动幅度超过挂钩产品的限定,则投资者很难获得预期收益。该产品可否实现30%的收益率取决于实际的汇率走势,但日元贬值幅度达30%的可能性极小,该产品的实际年化收益应在8%—10%,30%的收益率或为营销噱头。”理财师张鑫指出,目前有不少银行在销售结构型理财产品时只强调对高收益率的宣传,事实上产品到期时往往很难达到其如此高的预期收益。

  哪些结构型产品更靠谱

  张鑫建议,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与挂钩标的表现相联系,因此最好选择一款结构清晰,且投资者对标的物走势有所预判的产品,这样相对容易得到较好收益。此外,尽量远离信息披露不透明的产品。对于结构、投向及到期收益率等信息都不敢见光的产品,投资者有理由相信该产品的不确定性风险非常高。记者 李婷婷

  标签:收益率到期理财挂钩噱头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