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引发日企尝试制造产能回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元贬值引发日企尝试制造产能回迁

2013年06月24日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欧姆龙公司已经决定从明年开始重启在日本本土的电子血压计生产线,部分原来在中国制造的电子血压计将回迁日本生产。

  记者了解到,日本欧姆龙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将电子血压计生产转移到人工成本低廉的中国市场的,据称当时中国的人工成本尚不足日本的十分之一。不过随着中国人工等成本的不断上涨,目前这一差距已不足四分之一。

  在欧姆龙之前,作为苹果公司面板供应商的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其实从去年已开始筹划将位于中国苏州工厂的部分产能迁回日本的茂原工厂,这一计划预计今年就将完成,其原因也是中国与日本的制造成本正在逐步缩小。JDI称,在日本通过提升自动化生产效率等方式就可让“日本制造”也保持一定的成本竞争力。

  对于这种回迁现象,有行业人士认为不会成为主流,尽管日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快速升值,但日本劳动力成本仍远高于中国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位人士也表示,中国与越南、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正在拉开距离,因此包括日企在内的众多外资企业将中国产能向这些东南亚国家转移的大趋势更应引起我们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