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提示:网购食品四注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消协提示:网购食品四注意

2013年06月24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常志鹏)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消费者对美食有着越来越强烈的渴望,而受地域限制、选择时间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各类食品。但网购食品的消费者如何在选择食品、支付货款、验收货物及售后维权各个环节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中消协24日举办的“我的餐桌我做主 知情才能保安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网络购买食品的消费者注意四点:

  第一、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消费者应养成从各购物官网登录及操作的习惯,选购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网店更有保障。购物浏览时务必看清网站域名,拒绝点击卖家发过来的其他链接。

  第二、注意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网购食品到货后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QS标识、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同时要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第三、有的网站自身就是一个“大卖家”,直接销售商品,如我买网,而有的则是只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交易平台让众多卖家开店销售,对网站只承担一定范围内的监督和保障责任。消费者在交易平台网购食品,在选择卖家时,不要单纯看其信誉度,还要注意每条来自买家的评价是否真实有效,是否达成了真实交易。

  第四、选择“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这样出现产品质量等争议时,消费者采取拒绝付款等措施,相对会主动些,有利于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另据了解,截至2013年5月,仅淘宝网食品店铺已接近50万家。目前网购食品交易量快速增长,而网络销售食品的安全质量监管比传统商业难度更大,食品进货渠道不明、食品宣传不实、储存运输不规范、食品安全事件追溯难、售后维权难等产生的消费纠纷屡屡出现。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