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筑业薪酬赛金融 毕业时很抢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武汉建筑业薪酬赛金融 毕业时很抢手

2013年06月24日14:0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建筑业薪酬赛金融

毕业时很抢手 加班是家常便饭

最近十几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迅猛,大学学建筑怎么样?本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建筑学绝对是目前用人市场上最紧俏、含金量最高的专业之一,而且职业前景一片大好。

毕业两年已在汉买房 最快一周找到工作

学长说>>>

徐坤(化名)从武汉大学建筑系本科毕业不到两年,已经买了一套投资房。

他在保利(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做建筑项目负责人,不久前从武汉市一家知名建筑设计院跳槽到了这家公司,原因是“设计院加班太多”,而且他不喜欢老坐办公室画图。现在的工作,除了修改完善下设计院送来的设计图外,主要就是跑跑工地和规划局,做下项目的组织协调。

徐坤回忆,在设计院做建筑师是件极耗脑力、体力的事,因为要不断按照领导意思改图,所以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徐坤大学班上有72人,男女生各一半,由于市场严重供不应求,被认为不适合从事建筑师这种高强度工作的女生,也几乎都找到了满意的单位。基本去向是60%以上去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做建筑师,因为设计院是最能培养专业能力的地方,剩下的去房地产公司做设计。

徐坤说,未来建筑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所以用人需求还会越来越大。同时,从事建筑设计,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工作的成就感。他介绍,和其他一些更热门的理工科专业相比,建筑学专业对高考分数要求不是很高。但考生必须对建筑有兴趣,而且要对美术有概念,懂审美。在学校选择上,除重点大学外,一些不出名的、以建筑专业为主的建工学校也可以考虑,同样好就业。

保利(武汉)地产每年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在十几人左右,以工程管理及建筑学类为主,设置的岗位大多与住房建筑管理有关。

国有设计院应届生起薪一般8000元

公司说>>>

近日,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邱文航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建筑学专业是当前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之一,且建筑师的薪酬水平在各行业中也是名列前茅。

邱文航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1991届的毕业生,一毕业就进了中南院。从实习建筑师一直做到现在的正高级建筑师,从未离开过自己的专业,对建筑行业有着深刻认识。

他说,2000年后,随着国内各地进入大规模建设期,房地产业高速发展,行业收入水平迅速提升。在中南院等国有设计院,刚毕业的学生一般起薪8000元(底薪4000元+项目提成),过两三年能买房子,干到正高级职称后,年薪至少30万元。而且老一批设计院已经充分市场化,大部分收入不跟职称挂钩,而靠接项目,勤快的新人收入可能比老建筑师还多。

不过,建筑师工作强度之高也是其他行业少见的。一个礼拜都睡办公室,周末没休,大年初四就开始上班。

建筑师主要做什么?一种是甲方要建办公楼、医院、体育馆等,找到设计院,通过设计院经营部门,指定一个建筑师来做方案,以及牵头做施工图纸;另一种是通过竞标承接某个政府项目,以设计团队为单位,对前期提交的方案予以实施。

业内有“建筑新老八校”的说法,这些大学的建筑毕业生,往往能进最好的单位。老八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八校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考到国家注册建筑师,也是一块相当有含金量的敲门砖。

标签:薪酬赛建筑业徐坤加班建筑学专业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