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乱象调查:高价盘“捂盘”赌“限售令”放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乱象调查:高价盘“捂盘”赌“限售令”放松

2013年06月24日10: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楼市乱象调查之二

预售证发放回暖但都给了中低价位的郊区盘 中心地段新增供应停滞

“近期忽然接了很多短信和电话推介一手房,难道最近有不少新盘在推盘?”一直在找房子的杨小姐说,自己近期一周内就收了近二十条房产短信。

记者从一手房市场上了解到,近两周,广州十区二市新增的预售住宅已经达到了5月份以来的较高水平,但是全都是郊区盘,中心六区出现零供应。业内人士称,目前市中心单位少有拿预售证,主要还是价格的问题。

文/表 记者潘彧

记者查阅阳光家缘发现,从预售证的角度看,经过六月初的“货荒”,近两周发放的预售证数量明显增多。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上周(6月10日~6月16日)广州十区二市共派出6张住宅预售证,预售住宅1299套,环比前一周(354套)翻了两倍多,创下了自5月以来预售证发放疲软期的小高点,其中便包括已经开盘的奥园春晓和即将于7月初开盘的岭南山畔。

供应量升市中心仍零供应

到了上周,记者从阳光家缘了解到,预售证发放和前一周持平,新增千余套新货入市,但是,这两周,市中心的供应都吃了“鸭蛋”。

此前,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曾告诉记者,从4月24日起,广州全面执行商品房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而5月份的推货就受到了影响。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显示,5月市区楼盘预售证发放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到了6月,预售证发放虽有回暖,却绝大部分分布在市郊。

以上周预售证为例,郊区依然称王,而中心六区上周毫无斩获,萝岗、增城和南沙贡献了全部货量。而前一周,中心六区仍有海珠区斩获1证,共44套。

“预售证虽然发得多了些,但是都是周边地段的中低价位楼盘,市中心的楼盘预售证依然十分难拿。”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告诉记者。

不愿降价导致难拿预售证

这边厢预售证获取艰难,那边厢开盘“走货”日趋火热。从六月中旬至今,一手房市场出现了开盘“小高潮”。位于萝岗的奥园春晓、位于珠江新城的公寓佛奥广场,位于花都的保利高尔夫郡二期等次第开盘,现场情况十分火爆,奥园春晓甚至半日售罄。而另有多个楼盘声称即将开盘或即将开放样板间,已经开始短信“密集轰炸”。

但是,记者观察到,尽管楼市推盘貌似热火朝天,但是近期已经开盘或声称即将开盘的项目多位于市郊,或是商业性质盘源,市中心的纯住宅楼盘十分紧缺。而此前造势已久的佳润上品菁园等多个市区楼盘却迟迟未真正开卖。

记者从地产业内了解到,目前市中心单位少有拿预售证,主要还是价格的问题。而由于不愿意降价,本地多个楼盘均先后采取推迟开盘的方式“消极抵抗”,某些楼盘甚至已经建成封顶,依然没有上市销售。

早在4月份,海珠区凤乐雅轩就因为申报价格过高的原因无法顺利拿到预售证,直接导致原定五月开盘的计划一再推迟,至今仍未开盘。而记者从业内得知,另一蓄客已久的市中心楼盘也因为价格太高无法开卖。

“现在对外吹风价2.3万元/平方米,但是监管层只允许卖1.8万元,未来,或许会采取双合同的方式上市。”该业内人士透露称。

专家说法:高价盘“捂盘”赌“限售令”放松 得等均价回到1.5万元

“现在对于房地产商来说,他们看到现在需求还有很多,尤其是买高端的需求还在,因此他们还有拒绝降价的信心。”黎文江同时表示,“捂盘”的目的是想让房价再往上涨,获得超额利润,但是开发商也能看到政府控制房价,因此“捂盘”的意义并不大,“应该说是被动的捂盘,政府不给卖的话,他们也不主动降,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些博弈”。

他分析称,目前郊区的预售证发放多,中心预售证供应少,主要是因为广州市成交均价“还没回到理想的位置”,同时通过一些周边的低价盘成交来冲低整个均价,“高价盘预售证放松,至少要等到广州市成交均价回到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才有可能”。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