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亿实业关联交易迷雾重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晋亿实业关联交易迷雾重重

2013年07月02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高铁概念第一股晋亿实业关联交易迷雾重重:公司从关联公司晋正贸易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盘圆,再转手卖给关联公司浙江晋椿五金配件有限公司,并且通过关联公司之间的贸易形成应付账款。业内人士认为,该连环关联交易不合商业逻辑,疑点重重。

  不合商业逻辑

  盘圆,又称盘条,即直径10毫米以下钢筋。公司2012年年报称,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盘圆,盘圆采购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在70%左右。2012年,公司向关联公司晋椿公司销售盘圆,交易金额8345.7万元,占同类交易额的3.53%。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公司销售盘圆采取的是成本加成法,而非通用的市价。

  “从盘圆销售的毛利看,如果该笔关联交易的价格不公允,确实能操控利润。”上海某知名会计师认为,这种关联交易的定价方式和决策程序明显存在问题,公司从晋正贸易采购盘圆卖给晋椿公司,购买价是市场价,而销售价却变为“成本加成”,非常明显,说明销售价格是高于市场价的。

  对于关联交易的问题,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解释,公司向关联方晋正贸易采购盘圆和向关联方晋椿公司销售盘圆,价格都是经双方协商一致,以进货价格为基础,加合理的成本费用和合理利润确定交易价格。

  某会计事务所会计师认为,公司2012年年报没有披露盘圆的具体价格,很难判断与从其他非关联方采购的价格孰高孰低,但其中显然有不太合乎常理的疑点。从晋正贸易来看,其并不生产盘圆,晋正贸易提供的盘圆应该也是从其他非关联方采购而来,采购价格中已经包含了行业平均利润。晋正贸易再将盘圆销售给晋亿实业,至少要加上一定的费用和利润。如此推算下来,晋亿实业的最终采购价格要高出直接从非关联方采购的价格。而从晋椿公司来看,晋亿实业将从晋正贸易采购来的盘圆再加一定的费用和利润销售给晋椿公司,那么晋椿公司的采购价格就更高了。这一现象不符合商业运行的基本规则,明显不合理。

  应付账款背后

  晋椿公司为什么要采购高于市场价格的原材料盘圆?“这说明市场不好,转销给关联公司,以形成应付账款。”业内人士推测晋亿实业这一不寻常“举动”的动机。

  该人士认为,公司在年报中使用大段文字试图说明关联交易是公允的,对少数股东是有利的,其实这反而证明晋亿实业涉嫌操控利润。

  有税务专家分析,关联企业间的商品交易,往往采取抬高定价的策略转移收入,实现避税。有些实行高税率增值税的企业,在向其低税负的关联企业购进产品时,有意抬高进货价格,将利润转移给关联企业。这样,既可以增加本企业增值税扣税额,减轻增值税负,又可以降低所得税负。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1—6月,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称、内容、采购金额全部公布,采购的盘圆均来自钢铁公司,无一家贸易公司,也并无一家关联公司进入前五名。但到2012年,公司年报中只有笼统一句话:“前5名供应商采购金额144,974万元,占采购总比重的50.12%。”五大供应商各自金额和采购比重没有明细,五大供应商全部隐身。

  翻阅其年报可发现,2011年度公司没有向晋正贸易采购,但到2012年度,公司向其的采购额就突然飙升到1.5亿元。再对比公司的应付账款,2012年末,公司应付账款为3.04亿元,比2011年年末的1.84亿元飙升65.12%。其中,应付持有公司5%以上(含5%)表决权股份的股东单位和其他关联方款项为8608万元。晋亿实业称,主要是新增加关联方供应商晋正贸易公司,给予公司信用期较长所致。言外之意,公司缺乏资金。

  但事实上,公司有大笔资金用于银行短期理财。比如2012年1月10日至2012年3月30日,公司用4.2亿元购买工商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80天获利139万元。2012年累计8次通过银行理财,累计获利297万元。而且,晋亿实业还借钱给关联的房地产开发商,共借出2600万元,时间为2012年春节前后80天。(钟之江)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