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旬公布经济半年报 国务院将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本月中旬公布经济半年报 国务院将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

2013年07月02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日程表显示,7月15日将发布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而国务院对于下半年经济发展的调控意向和政策也将在这一时间段内得以明晰。

  2012年上半年以“稳增长”为目标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中国宏观经济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小幅度短暂反弹后,于今年上半年再次出现回落现象。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将于7月中旬举行的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格外引发关注。专家预测,国务院即将出台的最新调控路径,刺激政策将不再“唱主角”,取而代之的是将会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大做文章。

  机构下调二季度经济增速

  近期,国内股市再度下挫、银行流动性告急,经济增速出现非预期性回落。此前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也远低于预期水平,与此同时,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为4个月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纷纷下调了其对于中国第二季度GDP的增速。花旗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去年底的7.8%下调至7.6%。并预计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7.5%。

  “外贸不会向以前那样对经济增长有强劲的拉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指出,“欧美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在短期内很难解决,所以我们不能再指望外贸能像过去那样实现10%以上的增长,估计今后外贸实现7%以下增长将成为常态。”

  从国内方面来看,在6月15日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们一致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五大风险: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风险;影子银行与套利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严峻的产能过剩和流动性泛滥风险。

  刺激政策将不再唱主调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将于7月中旬举行的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格外引发关注,届时,其将定调下半年经济调控路径。

  “刺激政策将不会再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武器’。”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前的实践来看,刺激政策只是在面对金融危机时的一时之策。如果长期使用,只会“刺激”到房地产的价格居高不上,这很明显是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

  王小广称,新一期的宏观调控应该把重点放在调整产业结构上,而非刻意地去追求GDP增长的数字。“中国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位居第二的经济体,现在我们要开始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

  事实上,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新一届领导层对经济放缓有更大的容忍度,可能会容忍经济季度增长率放缓至7%,才会出台刺激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稻葵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上也表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制度改革的新时期。他认为,到10月份,将会出现一系列改革的动作和信号。

  “国有企业要继续退出,给予中小企业和民间资本更多的生存空间。国家在相关政策层面上还应加大放宽的力度,盘活市场。”王小广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并建议,必须通过体制改革释放经济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热点,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限制地方政府投资盲目扩张。(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栾相科)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