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居民资产错配现象严重 家庭投资需合理分配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内居民资产错配现象严重 家庭投资需合理分配区间

周宇宁

2013年07月05日07: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居民的资产大量都是错配,大量的都是配在房地产。”在日前的“2013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上,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

  对此,宜信财富首席财富管理专家吕骐博士认为,一方面,在经过前10年的热度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门槛在升高,相反投资价值在下降,不再是创富的最佳手段;另一方面,房产作为不动产,流动性较差,把绝大部分资金放在房产投资上,容易影响资金的流动性,直接损害家庭的生活品质。

  国内资产错配现象严重

  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简单地说,资产配置就是根据理财者的自身状况、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未来规划等为其进行不同资产类别的合理分配。

  理财专家指出,资产配置这个词汇对于中国理财者而言还比较陌生。在中国,更多的投资者认为,理财就是追逐收益最大化,因此有了无数人在股市的铩羽而归,有了购买某一理财产品而损失惨重等原本不应该发生的悲惨故事。

  “资产配置不仅需要深入地了解客户的自身情况,同时也要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行业趋势有深刻的了解,并且对未来的形势有准确的判断。”吕骐指出。

  家庭投资需合理分配区间

  吕骐举例称,如果一个人有1000万元可流动资金,拿400万元来投资房产,其他资金分布于股权类、固定收益类、债权类等产品上时,这可能会是正确的配置。而如果一个人只有500万元,却拿了400万元来投资房产,那毫无疑问,他的资金流动性就会受到威胁。资金流动性受限,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无法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损失会难以控制。

  对于企业而言,要生存和发展,拥有健康的现金流是重中之重。而个人和家庭所面临的问题十分类似,只有让资金处于流动之中,灵活的配置资产,才能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长中短期投资都应该位于一个合理的分配区间。尤其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将迎来改革期,经济波动性可能会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会更高。” 吕骐说,注重资产流动性并不等于全部进行短期投资,而是要通过合理的搭配,把钱放在最合适的地方,这是需要避免的误区。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