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户籍改革将对经济增长带来积极作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立群:户籍改革将对经济增长带来积极作用

2013年07月04日18: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7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详解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图为张立群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7月4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就“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张立群表示,通过改革,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使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尽快成为城镇户籍居民,可以大大提高这个队伍的岗位稳定性、提高城市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稳定性,这对经济增长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条主线,当前,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改革正稳步推进着。张立群在专访中强调,改革对于当前经济发展上台阶非常关键。改革包含了巨大的红利,将从多个方面促使发展上台阶、上水平,最终表现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实质性转变——从数量扩张型的发展迈进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

关于改革如何释放红利、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张立群具体从三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首先,改革可以使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明显提高。比如,很多领域供给水平不佳,同时很多资金、生产要素又苦于找不到出路,让市场配置资源,就可以把这些发展空间释放出来,使得这些领域的供给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供给水平提高,就是经济增长水平的提高,也是整个发展潜力的释放。”

人是第一位的生产要素,张立群讲到,其次,改革可以使人的发展有一个更充分的选择空间、更稳定的发展环境。他特别以农民工为例,农民工很大程度上属于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的职工,但是这个职工队伍的岗位稳定性比较低,这对于人的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的提高都非常不利。“产业工人多年的积累会形成一种文化、形成一种传统、形成很多技术诀窍,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强大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目前整个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不高,这些能力的形成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因此他强调,通过改革,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使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尽快成为城镇户籍居民,可以使这个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使农民工们对一个城市的热爱程度大大增强,那么城市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稳定性也便不断提高。“从社会生产角度来看,这对于经济增长,包括各方面供给水平的提高、市场需求能力的提高,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

再次,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市场对企业的选择能力也会不断增强,即优胜劣汰。在当下竞争日趋激烈、要素成本不断提高的环境中,优胜劣汰可以使以企业方式来组合的要素资源产生更高的效率、更强的适应性。张立群表示,“社会资源的优化重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能够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