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率先发力"盘活存量" 机构:或在局部进行微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率先发力"盘活存量" 机构:或在局部进行微调

2013年07月04日17: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李克强总理近期不断强调“盘活存量”,这一提法已经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是,究竟何为“盘活存量”,决策层并没有给出更为详细的答案。多数分析人士都把目光放在货币政策方面,而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却是财政工作率先成为“盘活存量”的着力点。这样的政策思路,究竟传递出哪些新的信号?针对当前财政收支紧张状况,一旦成功“盘活存量”,又将迸发出多大的能量?

财政收入:终将逝去的高增长时代

近期各方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下半年流动性环境将会适度收紧。换言之,货币政策难以再发力,如果要想进一步稳定经济形势,就得靠“另一只手”——财政政策进行适当宽松,这或许也是决策层优先选择财政工作来实施“盘活存量”。问题在于,以当前的财政收支形势来看,能够实现决策层稳定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意图吗?

时间指针指向7月份后,对于上半年的各类盘点也是纷至沓来。虽然财政部还未公布6月份的财政收支情况,但是,仅看前5个月的数据,上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统计的数据来看,5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749亿元,同比增长6.2%,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个位数增长态势,也是连续第三月保持在6%的低位。对于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其次,再从财政支出来看,5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026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2144亿元,同比增长25.6%;地方财政支出8122亿元,同比增长8.9%。除社会保障和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速反弹以外,包括教育医疗、文化、节能环保、农林水务在内的支出增速全部下滑。

从以上的数据不难看出,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有部分机构认为,财政收入的低迷形势可能会成为常态,将影响到财政支出的能力。其中海通证券表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收入,而税收收入增长依赖于经济的高增长。上半年经济复苏态势不及市场预期,目前投资驱动遭遇瓶颈,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将会下滑,带来经济增速的小幅下滑。如此看来,财政收入的低增长或成为常态。

(图1:我国财政收入与同比增速)

(图2:我国财政支出与同比增速)

何为盘活财政资金存量?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在财政收支增速整体“下台阶”的背景下,指望增量的意义相对不大,“盘活存量”的意义也就由此而来。结合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些细节来看,关于财政工作“盘活存量”的具体举措,究竟会有哪些?

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认为,此次国务院提出要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释放出了一个明显信号,就是下半年无论从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不会有所放松。市场期待的经济刺激计划基本无望,此前的撒胡椒面似的投资政策不会再沿用。

如此看来,下半年管理层更多将围绕“盘活”两字做文章,何为盘活,汪啸骅进一步指出,盘活就是要进行结构上的调整,在局部进行微调。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开始使用新型的货币工具来进行点对点的投放。未来财政政策也是同样逻辑,预计将从三个方面来入手:第一从财政收入,要打破原本的依靠土地出让收入的格局,逐步转向稳定的财税收入,这也是长期以来困扰财政收入的老大难问题;第二在财政支出方面,更好地进行结构优化,改变原先的大规模刺激形式;第三,如何保持整体的财政平衡,在面临资金缺口不断的增长的情况下,下半年将会重点进行结构调整,比如养老金入市措施等将逐步出台。

投资重点指向何方?

自从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市场并没有迎来预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克强经济学”也由此在市场中引发热议。根据最早提出“克强经济学”的投行巴克莱的总结,其政策框架有三个重要支柱: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以及结构性改革。以短期内经济放缓的阵痛代价,来换取长期内潜在的经济增速的思路,也被市场普遍认可。未来转型的重点,又将指向何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投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中提到的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这类民生工程,也是今年领导层反复提及的议题。在上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重点讨论部署新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同步使用。

环保问题更是今年的第一大民生问题,从年初以来席卷全国的雾霾天气,再到多地的地下水污染事件,引发了全社会、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也强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中央空前重视,相关的政策也在不断加码。

海通证券则认为,其实从近两月的财政收支情况可以看出,政府正在努力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并没有因为经济出现下滑而大规模刺激,体现出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在提高,更加注重包容性增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将长期存在。

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提醒,未来财政支出将有明显的变化,将从原先的大规模基建投资、房地产建设转向到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以及扶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上来,还有各地新兴产业的孵化等等。下半年的投资主旋律依旧是把握经济转型,关注成长型企业的机会。(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