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价 调查对象包括60家国产和外资药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价 调查对象包括60家国产和外资药企

2013年07月05日14: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再对药价下手。国家发改委7月3日通知宣布,为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将对部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从发改委公布的这次成本专项调查的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到,其中包括国产药企、外资药企以及进口药品代理企业共60家。如众生药业、广州医药、葛兰素史克、默沙东、勃林格殷格翰等中、外资企业均在名单之列。除了填报材料外,发改委称,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还将组成调查组在7-10月间到有关调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

  此番发改委药品成本调查的其中一部分,是对部分企业2012年度政府定价药品出厂(口岸)价格以及生产企业财务经营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受调查的国产药企和进口药品代理企业共33家。

  药品成本调查的另一部分内容则是成本专项调查,调查企业2010年至2012年度连续三年全部药品生产、销售、成本费用及价格等有关情况。包括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药企在受调查之列。

  有数据显示,受调查的企业不少的销售毛利率都相当高。如西南药业、科伦药业等多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在30%以上,誉衡药业的销售毛利率在60%以上,而恒瑞医药、上海凯宝的销售毛利率高达83%。

  有说法称,此次调查只是发改委的例行调查。最近一次调查是今年年初,发改委就曾针对药企出厂价进行调查,要求药企提供发票等凭证作为依据。随后便启动了2013年首轮药品调价,涉及400多个品种。

  但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此番调查或将为调整新版基药价格作指导。在两个月前举办的全国药品交易会上,一名参与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的专家就曾透露,目前药品价格审评的工作重点是调整新版基药品种的最高限价。“发改委正在对新版基药的品种进行价格摸底,这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

  据悉,此前2009年第一版基本药物目录当年8月公布后,发改委在10月2日就对进入目录的品种价格进行了调整。“这次同样要调整价格,但由于这次目录发布得有些突然,发改委前期还没有做好成本、价格摸底,所以没法这么快发布。”上述专家说。记者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