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支紧张更应结构性减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政收支紧张更应结构性减税

2013年07月08日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经济放缓一些,全国相当多地区的财政收入目标未达到年度预期,仅从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支来看,如果不算上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不少地方出现了较大的收不抵支的情况。一些地方也就开始加强税收征管力度。

  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持续疲软。与此同时,银行“钱荒”爆发,市场融资成本上升,一些地方政府面临高利率借新债还旧债的局面。不少研究机构纷纷下调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譬如巴克莱银行甚至将预期下调至7.4%,低于政府7.5%的预定增长目标。经济下行通常伴随财政收支失衡,收入增速下滑,但支出却依旧很高。每逢此般情况,政府总习惯性施以援手,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大上基建等方式救市,一方面加强税收征管。

  但刺激投资和加强税收征管,前者容易酿成低效率、重复投资,同时还会推升通货膨胀,后者挤压市场主体活力和成长性。好在种种迹象表明,中央政府至今没有施以援手,明确表示不会放水。因为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等一系列难题已经严重阻挠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大干快上的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不是中央所支持的。但税收和财政收支上的压力,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却利益相对一致,都有加强税收征管的现实需求。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失衡的问题比较严重,因而选择加强税收征管。然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税负本身不低,还有其他各种成本,企业经营压力也不小。譬如一个企业,无论大小,都可能面对工商、公安、消防、卫生、环保甚至城管部门的各种刁难。整体而言,企业的各种负担实在是太重。现有的税费压力下,一个小微企业要发展不易,一个中小企业要渡过难关也不易。在市场呈整体不景气的时候,加强税收征管实际上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更加不利于改善企业发展。

  这个时候,结构性减税和帮助降低企业不必要的成本,其实更有利于企业发展,从而改善社会经济基本面,让经济回到上行轨道。不可否认,结构性减税本身很难。近年来,减税的呼声很高,为此也进行了个税改革,增值税、营业税改革试点也在提速,但整体而言,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公众的期待还有距离。特别是在经济低迷时,政府也很困难,指望其减税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如果是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时候,减税所起的作用实际并不大,唯有困难之时,减税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结构性减税费当然只是帮助部分企业渡过难关及宏观调控的一方面。但企业获益必然提振工商业,创造更多就业,长此以往,政府税收也会同步增加。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个人税收方面,减轻个人税负,公众消费能力增强,对市场也是好事。至于结构性减税包括哪些方面,作为技术性问题可以、也应该深入讨论,但重点是要有这样的决心和行动。

  综上所述,减税、减负虽然触及政府利益,可对中国经济走出下行区间而言是有根本性帮助的。事实上,如果辅之以配套的改革,让政府习惯过“紧”日子,而不是无节制地花钱,并稳步实现财政透明,激活的将不仅仅是经济,调整的远不止经济结构,更是让高效、低成本的轻型政府加速到来,于国于民大大有利。(银玉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