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市场分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市场分析

2013年07月09日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在"钱荒"出现后,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再次成为金融界关注的焦点。一方面,面对信托行业爆发式超常的增长速度,现在已跻身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体量金融子行业,但其流动性仍然是其发展中的软肋。另一方面,客户的诉求与信托公司并不一致,客户在追求低风险,高回报的同时,灵活的退出机制仍是客户所看重的一点。近日,资本管理专家侯柄骋先生在一次金融论坛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探讨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前景。

  在侯柄骋看来,信托产品的受益权转让无论对于客户的需求还是对于信托自身的发展都有其必要性,这也是将来的一个大趋势。

  侯柄骋介绍说:根据团队调研的反馈信息可知2013年第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8.73万亿元,与去年1季度末5.30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4.72%;与去年4季度末7.47万亿元相比,环比增长16.87%。

  信托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投资者受益权转让的需求随之增加。然而,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目前的现状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客户的诉求并不能及时和妥善的得到解决。因此,从转让方客户的需求来看,信托受益权转让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的收益率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0.9个百分点。在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的状态下,转让的信托受益权对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更具吸引力。因此,对于受让方信托受益权转让产品也依旧有市场。

  最后,从信托公司本身来看,虽然在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不鼓励投资者的转让信托受益权,但是对于信托公司在与同行业争抢客户的同时,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也是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根据招商银行和波士顿咨询集团发表的一份报告,截至2011年底,在中国由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达人民币62万亿元,较2009年上升约19%。这些可投资资产中,人民币15万亿元资产由大约50万名高净值人士持有。而只有8%的高净值人士表示他们有信托产品方面的投资。这表明信托公司仍有许多未发掘的客户。但是,单靠产品的回报是无法招揽这些潜在客户的。信托公司必须大大加强客户的服务质量,然而产品流动性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面对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信托公司应当克服流动性的瓶颈在提高老客户粘稠度的同时,吸引更多的新客户。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