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余额升至年内高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融券余额升至年内高位

2013年07月10日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7月以来,沪深股市维持弱势震荡的走势,悲观的市场预期令两市融券需求大增。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为47.90亿元,较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增加11.10亿元,增幅高达30%。与此同时,融资余额却呈现震荡下行格局,7月8日降至2186.86亿元,较年内最高点下滑约12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与融券此消彼长的势头反映出当前投资者情绪谨慎,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看法偏向负面。从影响市场的因素来看,自6月“钱荒”冲击过后,投资者将关注焦点转移到经济、外部流动性和股票供给等,而这些因素均不能增强投资者信心。

  融券余额虽有大幅增加,但总体规模尚小,所形成的做空力量也十分微小。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融券供给存在瓶颈所致,很多股票存在想融却融不到的情况。因此,尽管市场充斥看空气氛,但料未来融券余额在绝对规模上不会出现大量增长。

  具体到个券来看,ETF基金以及银行股是当前融券余额较高的两个群体,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民生银行(600016)和华夏上证50ETF(510050)的融券余额最高,分别为6.56亿元、3.05亿元和1.48亿元。

  结合市场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及四大行以外的银行股在最近两周基本处在弱反弹当中,股价波动不大;但由于前期大幅杀跌,从趋势上看确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因此融券者借反弹逢高做空,应是跟随趋势做出的决策。 □本报记者 申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