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美元定存利率一夜翻番 是中资行水平4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行美元定存利率一夜翻番 是中资行水平4倍

李震

2013年07月10日08: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6个月美元定存利率是中资行的4倍

  随着美元逐渐走强,多家外资银行7月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开启7月高息揽美元模式。其中,外资行自身美元定存利率一夜翻番,6个月定存利率从0.5%提高至2%;同时这也是同期中资行利率水平的4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国内对外币利率是放开的,外资行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与近期美元走强及其自身策略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仍保持整体对美元升值的趋势,因此理财师建议,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无使用外币需求的市民不建议持有外币。

  多家外资行高息揽存美元

  进入7月,随着对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增强,美元走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下,外资行开始高息揽美元了。昨日,记者从多家外资行网站获悉,多家外资行推出了美元存款特惠利率活动,纷纷大幅上调了美元利息,不少银行的美元定期存款利息一夜之间翻番。

  比如,花旗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1日~31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定存,就可以获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高于此前0.5%及0.9%的定存利息。星展银行对美元3个月、6个月的定期存款优惠年利息也从原来的0.2%和0.5%调整到最高1.6%及2%。

  而以外币业务比较多的中行为例,其6个月美元的挂牌定期存款利息仅为0.5%,自去年10月8日曾下调过一次后目前尚未有变化。这意味着,外资行6个月美元定存2%的利息是中资行的4倍。以1万美元计算,6个月定存星展银行可比中行多获得75美元。

  此外,除花旗和星展外,南洋商业银行的13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也提高至2.4%;东亚银行及永亨银行也推出相应的特惠利率活动。

  原因: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增大

  对于外资行高息抢美元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美元中长期走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同时,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开始增多,这与外资行推出高息抢美元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上周五美元指数一度涨至三年新高84.52,而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涨约6%。

  而且,与人民币利率不同的是,国内对外币利率是放开的,每家外资银行根据自己的经营、竞争策略,自行设定利率。“一般外资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可能是外币头寸不足需要满足监管需求,也可能趁机打出噱头吸引高端人士;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可能是对外币的需求大。”一位外资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同时发现,部分外资银行对于澳元以及港元的短期定存利率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外币理财收益、选择均不如人民币

  理财师表示,尽管一方面美元在走强,但从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仍未改变,因此没有使用美元需求的市民不建议持有美元理财。此外,由于人民币对其它外币也同样呈现总体升值的趋势,因此若无外币实际用途的市民,不建议持有外币理财。

  一方面,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及同期人民币产品、且产品数量稀少。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的当周,58家银行共发行了497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3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56%。

  另一方面,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美元对其它货币大幅走强,而人民币未来1年仍会保持总体对美元升值的趋势,因此持有外币的贬值风险较大。

  不过,对于有分散风险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在未来美元走强的预期下,持有部分美元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花旗银行表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整体经济温和复苏走强,美联储透露会缩小量化宽松规模,有助于美元中期走强。所以美元可以作为资金避险的上佳选择。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