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热词:克强经济学上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热词:克强经济学上榜

2013年07月10日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专家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

盘点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热词:克强经济学上榜(网络配

2013年年中已过,上半年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热词有哪些?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总结和梳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经济数据,综合参照网络搜索高频词和媒体报道关键词,总结出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十大热词,这些热词中有横空出世的新词——“克强经济学”;有热度持续不减的关键词——“城镇化”、“影子银行”;有蛰伏已久却突然火爆的专业名称——流动性;有具有网络调侃意味的名词组合——“族”……中国经济网记者希冀管中窥豹,对上半年中国经济做一个注脚。

城镇化

13年前,《“十五”计划建议》正式使用的“城镇化”一词,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最热词”。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城镇化被确定为中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顶层设计”的总体发展规划亦呼之欲出。30多年来,中国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2年达到了52.6%,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却只有34.5%,2亿多农民工未切实融入城市,城镇化亟需一系列改革助推以完成新的转型。城镇化是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最根本的还是“人的城镇化”。最新的消息是,我国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房族”

新年伊始,“房姐”出世。1月中旬,“龚爱爱”火爆网络,这位陕西神木县农商行的女副行长被曝有多个户口,仅在北京就有房产40多套,总价10多亿元。“房姐”龚爱爱好似扯下了一块大幕,“房叔”、“房婶”、“房媳”、“房妹”、“房爷”甚至“房祖宗”等“房氏家族”成员纷纷粉墨登场,遍地开花。“房族”成员拥有房产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又无一例外地与政府工作人员扯上关系。被曝光的“房族”成员多数被迅速查处。

20%个税

3月初,“新国五条”细则规定“二手房转让从此前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总房款的1%统一为转让所得的20%计征”(简称“20%个税”),这个被称为“最犀利”政策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楼市“十年九调控”再次走向了“最严厉”。“20%个税”政策出台后,各方反应不一,除北京市外多数地方政府态度暧昧,出台的细则空洞无物,“20%个税”政策并未得到认真执行和落实。在此背景下,京沪等一线城市二手房出现“量价齐升”局面,社会层面,为避税和获得购房资格又出现了一波(假)离婚潮。

房产税

今年3月份后,国内房地产迎来一波“涨势”,“新国五条”及“20%个税”政策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舆论纷纷转向“求助”房产税,寄希望于这颗“救命稻草”,一时间,有关房产税扩容的消息和传言不断。房产税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已近两年半,第二批试点城市一直不明朗。5月份公布的《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会有具体动作,有望增加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

IPO重启

3月17日,执掌证监会18个月的郭树清卸任,而10天前证监会刚刚就“IPO重启”紧急作了澄清。其实,有关IPO重启的消息就一直没断过,回顾A股历史,共有8次暂停IPO后的7次重启,上一次暂停是在2012年11月16日。被称为IPO堰塞湖的排队企业数目庞大,使IPO重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对于此次IPO重启,市场似乎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新一届证监会主席肖钢对IPO重启的态度至今也不明朗,加上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尚未落定,各界普遍认为IPO重启应当没有“这么快”。

“克强指数”

“克强指数”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于2010年推出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它源于李克强2007年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时,喜欢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来分析当时辽宁省经济状况。该指数是工业用电量新增、铁路货运量新增和银行中长期贷款新增的结合。与GDP的统计相比,这三者与地方政府的GDP崇拜并无干涉,近乎没有作假掺水的空间和动机,故而所取得的具体数据更为真实,能很好地反映中国经济走势,“克强指数”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判断中国经济的方法。

“营改增”

4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行。相比营业税,增值税能避免在上下游产业链上重复征税的问题,其抵扣机制将不断传递减税效应。“营改增”对于中国税制改革的意义不言而喻。“营改增”试点最早于2012年1月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后来北京、江苏等11省市也陆续加入试点。根据国务院部署,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将扩至全国,在行业试点方面,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影子银行

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对“影子银行”可能带来的风险越来越重视,然而学界对“影子银行”还是“银行的影子”的定义和概念是有分歧的。在中国,信托理财等业务因完全处于监管之下,不能视为严格意义的“影子银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两会期间也明确表示,理财产品和信托不能算“影子银行”。正面且积极的看法是,“影子银行”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是利率市场化的预演。不管怎样,据称规模已达30万亿元的“影子银行”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金融发展的结构、业态与模式。

流动性

“流动性”这一专业金融词汇6月下旬一下子成了大众“热词”。6月20日,财大气粗的中国银行业爆出“钱荒”问题,当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均超过13%,隔夜回购利率创出30%的历史最高点,然而央行意外地并未出手援助,接下来几天,市震荡,股市暴跌。“恐慌”过后,回过神来的人们大多相信了监管层货币政策“维稳”的决心,不会轻易开闸放水,“钱荒”是一出“压力测试”。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都表示中国流动性整体够用,并不短缺,至此,人们对国务院“盘活存量”资金的提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克强经济学”

6月底,国际上再出以国家领导人命名的经济热词——“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克强经济学”由巴克莱资本提出,意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中心思想就是长痛不如短痛,以短痛换取长期的利益,“克强经济学”有“三大支柱”,即退出刺激政策、金融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克强经济学”的火热程度背后是国内以及国际对于中国经济的热切关注。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