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谨慎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对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07月10日03: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7月9日,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FDFRC)携手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在上海发布。《复旦ZEW指数报告》指出,在未来6个月内,人们对美国的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而对欧洲的经济形势持较为“悲观”的态度。

本次接受调查的专家对于中国未来12个月的经济形势总体持乐观态度,其中5.13%的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上升,46.15%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小幅上升,不变的是17.95%,另外有28.21%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有小幅下降,只有2.56%的人员预测中国一年后的经济增速会下降。

而在对中、欧、美GDP预测中,调查结果显示,对2013年中国GDP增加值的中位数与平均数的预测均为7.5%,对2014年的经济预测普遍持乐观态度,中位数和平均值分别达到7.546%和7.639%。

但调查人员对欧元区的态度普遍悲观,其中2013年第二季度的GDP预测中位数为-1%,平均值为-0.935%,2013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为0.6923%,对2014年欧元区经济的态度开始反转,中位数和平均值分别达到-0.5%和-0.3%。

而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大部分专家持乐观态度。预测美国GDP2013年三季度的平均增长率为1.861%,2013年全年的GDP增长为1.981%,预测2014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达到2.18%。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也指出了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依然是“钱多”与“钱荒”并存的问题。

孙立坚解释称,“钱多”表现在虚拟经济部门资产价格上涨,即股市和楼市均呈现上涨趋势。“钱荒”表现在实体经济的相对低迷,即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和钢材/金属及机械/工程行业营收的小幅下降。同时,再结合货币总量M2呈小幅增加,这会带动通胀率呈上升趋势。可以看出,通胀率预期的上升促进资金流向虚拟经济,然后反作用于实体经济,价格上升属于货币现象,而不代表实体经济的好转。

调查显示,未来6个月中国消费增加的概率是64.51%,汽车消费增加的概率是84.91%,这说明了下半年中国经济内需有好转预期。在对所有非金融行业的调查中,参与调查的专家对零售贸易行业持有最乐观的态度。专家推测这主要是由于股票市场的乐观预期所带来的财富效应。

据悉,“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以“中国经济调查(CEP)”项目为核心,每两个月发布一次。CEP项目将对活跃在中国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相关工业经济部门的国内外专家进行双月度访问调查。调查的样本量初步计划为100名左右的专业人士,步入正轨之后,每期将对350名左右的专家进行访问。

(责编:胡挹工、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