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收窄“质变”尚待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收窄“质变”尚待观察

2013年07月16日20: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孟华 刘畅 张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回落至2.83,同比缩小0.08。该数据自2009年达到3.33的历史最高位后,开始持续走低。不过,此间专家认为,鉴于中国农民打工和务农收入差异不断拉大,城乡收入差距是否发生了收窄的“质变”,仍待观察。

  上半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1.9%,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的名义增长率高出2.8个百分点。同时,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农村绿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间的比值,在1980年为2.5:1。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一数据逐年攀升。

  专家表示,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在1.5倍左右,发展中国家在2倍左右。而超过3倍以上,则显示收入差距过大、结构失衡。这一数字在中国自2002年首次突破3以来,长时间徘徊在这一高位之上。

  为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2004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如取消农业税、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农村低保等。2010年,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增幅首次实现高于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幅。

  近3年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呈现明显收窄态势。统计显示,收入差距从2009年的3.33,渐次缩小为2010年的3.23、2011年的3.13、以及2012年的3.1。

  然而,收入差数值上的缩小,并不意味着城乡差距发生了“质”的转折。

  “仔细分析,对农民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是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工资收入。而真正务农的农民,收入体现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上,这个增长率并不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宗国英说。

  事实上,2013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了4.2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所带来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这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中所得到的收入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

  此外,从城乡收入差的绝对数来看,差距依然巨大。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817元,仅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农民收入较大的“增幅”的背后,是相比甚小的基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解读城乡收入数据差时进一步指出,城乡居民收入的统计口径不同,城镇居民是可支配收入,农民是纯收入,如果都按可支配收入同一口径统计,城乡收入差距还要大些。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农民不仅在收入上与城市居民有较大差距,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也严重滞后。

  “缩小城乡差距,要靠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宗国英表示,“加快城镇化,使农民能够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从而增加劳动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生产经营收入;而加大农村公共服务投入,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实际上本身就提高了农民的实际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认为,要实现城乡差距“质”的改变,需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城镇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