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后期发展仍具潜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中经济观察系列(一):

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后期发展仍具潜力

2013年07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阅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聂丛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也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经济增速的适度下滑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另外,经济的潜在生产率下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都对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他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四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并且二季度增长是7.5%,回落幅度很小。二是就业基本平稳。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在增加。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除去2月份CPI由于受春节和季节的因素影响之外,CPI同比超过3%,其他各月都基本上在3%以内,温和增长。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之后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增长基本稳定。

“从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虽然下行的压力短时期还难以改变,但是不会出现硬着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是在预料之中。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当前数据并不能说明经济在下滑,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应该用中速平稳增长来表述,符合政策调控的中速增长区间。易宪容表示,上半年GDP增速达到7.6%,与当前产能过剩压力未缓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有关系。此外,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外贸不振,内外部需求均低迷也拉低了经济增速。总体来说,目前的中速增长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数据表明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在合理范围区间。

“7.6%的经济增速符合预期。”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虽然今年一、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再现连续放缓迹象,但下滑幅度均为0.2个百分点,但仍属温和平稳的增长。

中国经济后期发展仍具潜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后期走势盛来运有比较有乐观的预期。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中国经济后期的发展仍然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7.5%左右。报告认为,虽然下半年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为保证经济增长不跌破“下限”,政府近期已经在有针对性的出台一些温和的“稳增长”措施,如果三季度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的话,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温和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因此下半年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三季度GDP增速也许还会下降,但全年GDP增速会维持在7.5%以上。他表示,下一步关键在于政策指向怎样既“调结构”又“稳增长”,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但“调结构”的前提是“稳增长”。

“未来经济增长不会出现“硬着陆”,GDP增长率全年有望达到7.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他分析,宏观经济政策已经适时地转向稳增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更加注意稳定市场需求,投资增长由落转稳,政策环境越来越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威表示,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令人意外的深度放缓。第三、第四季度中,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稳定,也能够让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今年的目标7.5%。

“随着城镇化稳步推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中国经济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同欣说。他认为,要把潜力变成现实,必须更多地释放改革的红利。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