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忍痛”提高利率支持本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印度央行“忍痛”提高利率支持本币

2013年07月17日10:22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央行不仅将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银行利率从8.25%上调200个基点至10.25%,还决定在7月18日通过公开市场销售价值1200亿卢比(约20亿美元)的国债。当天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在7.25%不变。由于目前印度经济状况堪忧,不少市场人士对央行此时采取上述措施深感意外,并对此举可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心存担忧。印度央行的最新举措是对其过去12个月来所采取的宽松姿态的背离,预计此举将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记者袁蓉君在卢比汇率暴跌至创纪录低水平之后,为了稳定本币汇率,印度储备银行(央行)15日晚间“忍痛”出手:不仅将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银行利率从8.25%上调200个基点至10.25%,还决定在7月18日通过公开市场销售价值1200亿卢比(约20亿美元)的国债。当天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在7.25%不变。由于目前印度经济状况堪忧,不少市场人士对央行此时采取上述措施深感意外,并对此举可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心存担忧。16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塔瓦克勒认为,印度央行的最新举措是对其过去12个月来所采取的宽松姿态的背离,将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可能打压本已急速放缓的经济。

  据悉,受投资减速、内需放缓和出口低迷的影响,印度面临着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局面。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1年,印度经济年均增长率为8.3%,但2012年仅增长4.0%,在今年3月截止的上一财年仅增长5%,今年首季增速为4.8%。IMF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已将印度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降至5.6%和6.3%。另一方面,令印度央行棘手的是,在经济大幅减速的同时通胀压力居高不下。16日出炉的数据显示,印度6月份批发价格同比增速升至3个月来高点4.86%,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87%,较前一月加快0.56个百分点,创3个月以来新高;5月CPI同比上升9.3%,与2012年全年平均水平持平。

  为了应对十年来最疲弱的经济增长,今年印度央行已连续三次下调基准利率。这与巴西、印尼等新兴经济体今年上调基准利率以帮助其本币、抑制通胀形成鲜明对照。上周三,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8.5%,这是自年初以来其连续第三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已达150个基点。而8.5%的利率水平已恢复到2012年5月前后的水平,当时巴西面临的是大量的资本流入。紧随巴西加息的脚步,印尼也在7月11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6.5%,加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加息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本币遭抛售的状况,同时还可以抑制通胀。而面对逾9%的通胀和迅速贬值的货币,印度央行此前降息的决定完全是以经济为优先考虑。不过,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其再降息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因为在低增长、高通胀局面下降息所导致的严重副作用之一便是加速资金外流,这本身就会带来新的重大金融风险。

  特别是,今年5、6月份,受美联储官员发出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信号影响,全球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需求受到抑制,资金出现大举撤离新兴经济体的现象,导致这些经济体的资产价格和本币汇率显著下跌。而印度本币不仅受资本流出冲击,还受到该国创纪录的经常项目逆差的损害,因而急剧贬值,央行已多次干预汇市。记者注意到,今年迄今,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已下跌了8.2%。7月8日在孟买市场,卢比对美元在收盘时下跌0.4%至59.895比1,创下历史最低水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印度央行此次才“忍痛”采取上述举措。当天印度央行还表示,放贷机构在流动性调整工具下的借贷将被限制在定期和活期负债的1%,且银行的配额将与其出价正相关。野村证券印度经济学家瓦马认为,印度央行的行动旨在收紧流动性,并阻止卢比进一步下跌。

  尽管当天基准利率未被上调,塔瓦克勒仍将印度央行的最新举措视为对其过去12个月来所采取的宽松姿态的背离,预计此举将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他预计,随着供需状况的变化,银行间隔夜利率会上升到超过政策利率差不多300个基点的水平,而这反过来又会导致大额可转让存单和短期融资券利率的升高。就直接影响来说,他认为央行此举损害了依赖于这些市场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公司。如果这些利率的上升进一步影响到印度的经济增长,就会损害到所有行业,届时资产质量会面临进一步压力。其他一些分析人士也有同样的担心,称央行提升两项利率水平或许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卢比跌势,但因印度目前疲软的经济增长是卢比被抛售的原因之一,此举另一方面又会对经济产生负面效应,所以长期内卢比并不被看好。戴道华表示,由于高通胀、高经常项目赤字、高财政赤字以及较高的外债水平,印度应对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以及资金流向大规模逆转的能力是“金砖四国”中最弱的,需密切关注。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印度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市场、流动性状况和宏观经济变化,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以符合增长-通胀动态变化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巴克莱资本印度首席经济学家桑亚尔在当天央行出手之前发给记者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印度央行目前关注的是抑制卢比弱势,但从中期来看,以一种非通胀的方式复苏经济仍是其重点。因此,桑亚尔认为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偏向于进一步放松而非收紧。而短期内卢比汇率的不确定性和6月份通胀的向上压力,已大大降低了印度央行在7月30日的政策例会上放松政策的几率。“不过,我们继续相信,未来几个月接踵而至的一系列糟糕经济数据和通胀的普遍反弹,将重新打开2013年晚些时候进一步货币放松的空间。”桑亚尔如是说。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