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94城市地价环比增速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季度94城市地价环比增速上涨

耿诺

2013年07月17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二季度,国土资源部住宅地价105个监测城市中,环比增速上涨的城市94个。涨幅为负的城市则由一季度的12个减至6个。截至6月30日,二季度成交高价地115宗,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涨幅达130%。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土地勘测规划院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已经达到每平方米3226元,环比增速为1.62%,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1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五个季度加速上升。

  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中,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044元、每平方米4799元和每平方米684元,分别环比上涨2.06%、1.25%和1.34%。同比来看,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水平上涨了5.11%,住宅地价则上涨了6.13%。

  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中,地价水平呈东高、西次、中低的布局。东部地区平均地价高于全国和中西部地区,西部与中部地区平均地价较接近且均低于全国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价是国土部设定固定监测点,根据土地市场变化情况测算的土地评估价格,并非土地的实际成交价格。

  报告中还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15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为50.6%,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数量大幅上涨。溢价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比2012年二季度的平均溢价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对于这种趋势,报告分析称,二季度,土地市场处于平稳上升阶段,符合土地供应周期的规律,企为满足发展需求,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强烈,加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看好后期楼市,引致土地市场有所升温。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推出稀缺地块,导致高价地再次出现,部分城市优质地块的成交价格甚至超越了历史高值。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