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利润频现增减“两重天”的背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利润频现增减“两重天”的背后

侯雪静 高立

2013年07月17日08: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16日发布消息,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增长7%,但地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持续下降,降幅达到10.6%。

  今年以来,数据维持“一正一负”两极分化态势。国有企业利润中央地方增减缘何频现“两重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央企转型升级明显比地方企业要快,国资委去年上半年开始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目前盈利较好的央企通过加强管理有效止住了"出血点"。”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说:“增减"两重天"主要是由于央企与地方国企构成不同,三桶油、三个电信和两个电网等利润稳定,盈利能力较强,在央企总占比较大,有稳定央企利润作用。”

  “地方国企主要为钢铁、石化、有色等重化工行业,属于产能过剩,需要重点调节的行业,在调结构的情况下暴露出弱势。”李锦说。

  李锦说,中央和地方企业所处的产业的地位不同。中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的前端,对市场波动更为敏感,反应更快,应对措施更早,相比之下地方国企处于产业的末端,调整应对相对滞后。

  文宗瑜说:“事实上央企中也有亏损的企业。亏损的中央与地方企业都面临产能过剩、附加值低、企业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1至6月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分别增长9.5%和14%。地方国企成本增速快于央企4.5个百分点,这也是造成其利润增长悬殊的重要原因。

  在营业成本中,中央和地方国企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方面基本持平,但在财务费用一项上地方国企较中央国企高出9.5个百分点。

  “财务费用主要是银行贷款利息。负增加,银行贷款成本费用上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

  数据显示,地方国有企业上半年负债同比增长17.9%,高于中央企业10个百分点。

  胡怡建说:“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表现不好,金融资金更多进入虚拟经济。银行在市场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大幅提高实际贷款利率,对企业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财政部分析指出,上半年,国有企业中,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电子行业、石化行业、施工地产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交通行业等。

  “各行业表现不一与调结构有直接关系。”李锦表示,增长较快的行业大部分是新兴产业属于政策支持加快发展的行业。

  “亏损比较严重的行业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例如钢铁、煤炭等。这些传统的基础产业,与经济大势密切相关,经济放缓,基础性需求也就减少了。”文宗瑜说。

  地方国企如何突围利润增长困境?文宗瑜认为,应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管理水平,降低企业成本。“生产一吨钢铁赚的钱还不如卖一部手机,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专家认为,关键要让产业升级的力量来自于内在的动力,要利用当地企业发展的特色,否则同质化竞争将影响企业发展。

  此外,胡怡建说:“资金成本上升对企业的生产发展压力大,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问题比较突出。国家有必要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控制虚拟经济,更多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